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房山八百碑刻勾勒千年文脉

2018-11-22 09: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房山八百碑刻勾勒千年文脉

作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西南起点,房山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不仅是文物大区,更是碑刻大区,碑刻800余件,数量居北京郊区各区之首,时间跨度长达千年。昨天,总计八卷的《房山碑刻通志》发行了卷一和卷四,其余六卷也将陆续出版,为北京史研究提供丰富的地方文献。

“历代碑刻是研究历史文化、地方文化、民俗文化的一把钥匙。”《房山碑刻通志》的著述者、已经研究房山碑刻35年的文史专家杨亦武介绍,该书对房山800余件碑刻进行了抄录、整理、考证、注解、分类和编目,历史年代自北魏至民国绵延千年,勾勒出了房山的历史文脉。书中除收录碑文外,还有碑刻朝代、出处、尺寸、碑额文字,并对碑文进行了考证和诠释,内容主要涉及宗教、民间组织、民间自治、古代官府治理、墓志等,尤以宗教类碑文为多。

为了突出地方文化,杨亦武特别以镇立卷,镇下列村,村下录碑,形成了完整的地方文化体系。该书发行后,将为研究汉白玉开采、明清紫禁城和陵寝营建、京易御路经济、佛教文化和拒马河水文化等方面提供更多一手资料。

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表示,搞北京史研究,一靠历史文献,二靠地方文献,全面系统的碑刻文献,对北京史研究不可或缺,从碑刻的角度说,《房山碑刻通志》也是北京史研究的一项重要成果,将助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建设。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陈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