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叫板余额宝 微信推出零钱通

2018-11-22 14:5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叫板余额宝 微信推出零钱通

近日,腾讯宣布微信“零钱通”上线公测。用户开通零钱通后,可以将微信钱包里的资金直接用于微信支付所有场景的消费,同时获取理财收益。这款产品的功能与支付宝余额宝几乎完全一样,而且目前在收益上还略高于余额宝。业内人士预测,待微信版余额宝正式推出后,支付宝与微信在支付场景方面的比拼将更加激烈。

收益率3%左右

零钱通是与“零钱”并列的微信支付基础服务账户。用户打开 “微信”—“钱包”—“零钱”的页面,在“提现”的下方就可以看到“零钱通”的入口。现在是公测阶段,有的用户无法显示零钱通入口。

记者打开零钱通发现,零钱通已接入易方达易理财、南方基金现金通E、嘉实现金添利、汇添富全额宝、华夏财富宝、工银添益快钱货币、招商招钱宝、鹏华增值宝、富国富钱包九只货币基金。收益方面,零钱通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在3%以上,最高的工银添益快钱货币为3.2070%,最低的招商招财宝3.0460%。

相比而言,余额宝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只对接了天弘货币这一只基金。从今年开始,余额宝陆续对接了12只货币基金,目前共有13只货币基金可供选择。在收益率方面,余额宝13只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目前在2.3%到2.9%之间。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收益率上短期内零钱通更具优势,但随着规模的增大,零钱通与余额宝的收益率会逐步趋同。

弥补理财通灵活性缺陷

在此之前,微信也为用户提供余额理财服务,但无论是微信理财通还是微信余额加,最大的问题在于,用户转入资金后无法灵活使用。在使用微信支付时,理财通里的资金无法自动转出进行支付。当用户想发红包、转账、支付打车费时,必须先把资金从理财通中进行转出操作,而这种操作目前又有额度和时间方面的限制。因此,缺乏灵活性一直是微信支付在零钱理财方面的一大缺陷,而零钱通的面世可以说是完全补足了这一缺陷。

腾讯金融科技称,用户可将微信零钱或银行借记卡资金转入零钱通,零钱通所有资金也可转出到微信零钱或银行卡,转入、转出均无手续费。零钱转入成功后,资金将实时到账,且受微信账户安全体系保护。除了基础的转入转出功能,用户还可以在各个消费场景使用零钱通直接进行支付,并将其用于信用卡还款等。零钱通还支持用户自动获取理财收益,最低1分钱起购,并可随时申购赎回。

消费者会选谁?

那么,消费者会放弃余额宝而选择零钱通吗?

从2014年就开始买余额宝的王静告诉记者,对她而言,微信零钱通与支付宝余额宝基本没什么差别。她在线上购物时,淘宝、天猫用余额宝,京东、美团用微信,线下购物时,哪种支付方式有优惠就用哪种。这样的支付习惯她已经养成了两三年。“我以前没用过微信理财通。现在余额宝里有2万块钱,微信零钱包里有3000多块。如果微信零钱通的收益一直比余额宝高,可以考虑以后把日常消费资金转到微信。”

薛洪言表示,在现有的应用场景和用户沉淀方面,微信钱包与支付宝可以说是既互相竞争又泾渭分明,谁想抢夺对方的用户都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两款产品既要比收益率,更要比支付场景。场景上,两者都属于零钱理财产品,是各自支付生态场景下支付用户的资金结余,都具有很强的场景黏性。”

腾讯相关负责人回应媒体时表示,微信是一款偏社交的产品,零钱通也只是为了实现零钱收益最大化,从其上线时间及用户数量都能看出来,零钱通资金沉淀不会特别多。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张品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