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小雪至 京城初雪何时见

2018-11-22 15:0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小雪至 京城初雪何时见

近日,北京冷空气活动比较活跃,北风轻拂,大气扩散条件有利于空气污染物的扩散,天晴气爽,未来两天维持晴好天气,能见度不错;只是气温逐渐走低,天气较冷。

今晨南郊观象台的最低气温下降到了-3.9℃,山区更低,怀柔汤河口更是出现了-12.6℃的低温,创今年下半年以来北京气温的新低。明天又有弱冷空气光临本市,将带来2到3级偏北风,空气清新,预计白天的最高气温7℃左右,将出现白天高温的新低。

从未来几天的天气预报看,未来北京依然以晴到多云为主,初雪尚无踪影。

小雪

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进入该节气,我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逐渐降到0℃以下,比刚刚入冬时更低,但大地尚未过于寒冷,一些地方虽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故称小雪。

释疑 初雪需符三个条件

今日小雪节气,不少市民提及前几天冷空气造访北京时山区飘起了雪花,猜测北京是否已经迎来初雪。不过记者了解到,初雪的认定有严格的标准,需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中的一条:当全市20个人工站中多于10个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城区5站(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观象台)均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城区5站中的3个或以上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且至少1个站降雪量大于等于0.1毫米时,这样的雪才被定义为初雪。

气象专家表示,通常零摄氏度以下的低温加湿润的水汽往往能带来飞雪,缺一项,则只能是降温或者下雨。具体到北京,由于水汽条件常常飘忽不定,因此近几年的初雪时间也相差较大。比如2017年至2018年冬天的初雪就出现在今年的1月21日,2013年至2014年冬天的初雪到了2014年2月份才下。但2016年至2017年的初雪,在2016年11月21日就到来了。    记者了解到,根据市气象台上午发布的预报,未来三天北京的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水汽不足,看来京城初雪,我们还得再等等。 

养生 注重防寒保暖

小雪之后,温度降至0℃以下,因此要格外注意防寒保暖。饮食上可多吃些高热量的食物,增加碳水化合物、脂肪及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摄入。注意调整情绪,保持愉悦心情。适当运动,可缓解阴冷昏暗天气带来的焦躁情绪,多晒太阳也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李庆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