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石景山区打造高端发展的绿色基底

2018-11-23 05:1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石景山区打造高端发展的绿色基底

“东临帝阙,西濒浑河”的石景山区是北京市六大主城区之一,如何实现山水融城,统筹山水林田湖、城镇乡村路,构建一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城区山林处处鸟语花香,山水生态文化可知可感,精致园林与自然野趣交相辉映的城市森林创新示范区,已成为石景山区人民的共同思考和共同担当。近来年,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石景山区按照“全面深度转型、高端绿色发展”的战略,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发展、共享”的理念,利用腾退土地优先进行绿化美化,进一步提升生态容量,优化空间结构,提高城市品位,实现了山区林地、滨河绿带、道路廊道、城市公园的有机串联,区域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呈现出大美石景山的城市风貌。

生态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以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为引领,推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发展带和“西绿东引”重点项目建设,通过规划建绿、空间拓绿、拆违还绿、身边增绿等方式,统筹推进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留白增绿”和公园绿地建设,利用疏解整治腾退成果,建设一批、启动一批、推进一批绿化项目,取得了一定成效。

西山森林景观建设。统筹开发石景山区西部山、水、泉、林、寺等自然及历史文化资源,启动法海寺国家森林公园、八大处文化风景区、西部山区绿道建设三大重点工程。八大处文化风景区改造工程已竣工,通过林地彩叶化改造,将南马场水库和八大处后山实施景观串联,形成多处高质量的秋色叶观赏点。法海寺国家森林公园规划设计方案和石景山区绿道系统规划已经制定完成。通过森林游览步道建设、森林景观提升、营建森林保育区等方式,将西山打造成为本市西北部生态屏障和服务周边群众的可游可憩的森林景观空间。

永定河流域滨水森林景观建设。通过实施永引渠滨水绿廊一期(北侧)东、西段,保险产业园南侧绿地,保险产业园东侧绿地及神农庄园南侧绿地等多处建设工程,将滨水绿化廊道、滨水空间和绿道系统进行有效结合,形成了以滨水森林为特色的滨水空间。下一步,将依托永定河休闲公园、莲石湖公园、麻峪湿地、南大荒湿地公园、首钢南区滨河区域森林带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河流、湿地、水岸森林和城市绿地交相辉映的滨河景观。

长安绿轴森林景观建设。长安街是城市与自然友好对话的重要载体,石景山路两侧绿地是富有地区标志性特色的绿色开放空间。目前,玉泉路至古城大街长度为6.1公里的绿化改造、挡墙及栏杆改造工程已经竣工。通过整合分散绿地资源,加高加密加厚绿量、丰富道路两侧色彩和绿地层次,行道树树池绿带连通等方式,提升了道路绿地景观效果,成功打造出一条由城市通往自然的绿色轴线。

长安城市森林公园群建设。在东起玉泉路口,西至永定河特大桥,石景山路南北两侧各1km,区域面积21.7km2的范围内,启动了长安城市森林公园群建设工作。利用棚改项目代征绿地,落实拆违地块留白增绿,实施北京国际雕塑公园、旺景公园、芳菲园、西长安街艺术公园、冬奥文化公园、石景山城市森林公园、衙门口城市森林公园、石景山游乐园、松林公园、新安森林公园、首钢工业遗址公园、石景山景观公园、永定河滨河景观带13处大尺度绿地的建设及改造工程,着力打造出“望山逐水、树密林茂、文明礼仪、自然大气”的区域特色,使长安街石景山段成为首都城市西大门的重要景观标志。

腾退土地建绿还绿。石景山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基本无违法建设城区”的目标。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区委区政府进一步提出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绿地建设品质,为市民提供便捷舒适的绿色活动空间的工作要求,腾退土地建绿还绿工作迅速开展,京西商务中心南侧、五里坨地区、八大处路南侧小白楼点位、东队果园及军地市场等19.3公顷拆违地块完成绿化,昔日的脏乱差场所,已蜕变成为一处处生态精品公园。

精品大街和生态社区建设。按照“高端绿色、环境优美、文明有序、特色鲜明”的统一标准,不断提升街巷和社区环境。完成西黄新村北里、八角南里、体育场南街7号院、天翠阳光等28处小区的绿化景观提升和补植增绿工程,完成冬奥组委周边等4个片区和上庄大街、老山南路、古城大街等11条道路的绿化改造工程,实现25公里的道路树池连通,对八大处路、西山枫林四区、新闻学院周边等18处边角地进行了绿化改造。城市道路景观形象明显提升,社区居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绿地资源管理取得成效

森林防火工作。建立森林防火区域联防机制,完成林区瞭望监测、数字通信、林火阻隔、扑救措施、消防水泵五大系统建设,实现林区视频监控覆盖率90%以上和烟火识别无死角的工作目标。加强森林消防大队营区基础设施改造,修建3.75公里的森林防火公路,防火道路总里程达到11.04公里。全区连续十六年未发生森林火灾。

林木有害生物防控。完善综合防治手段措施,全区共设病虫害监测点47个,监测范围覆盖9个街道。采取设立应急药品库,定期更新药品,增设应急除治队伍,增加生物农药和新型作业器械应用,使用生物防治及天敌防治,区内全方位无死角踏查等系列措施,并在监测数据及踏查结果基础上,对林木有害生物进行有效防治。

野生动物保护。加大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力度,增加第三方巡查队伍,重点区域进行每日巡查。破获各类违法案件7件,查获野生鸟类百余只,并进行科学放生。完善野生动物疫病监测体系建设,完整记录野生动物的救助时间、地点和相关信息。设置三个市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点,监测情况实时更新。

林地保护和利用。从用途管制、森林保护、节约用地三个方面对全区有限林地资源进行严格管理。严格落实林木绿地资源行政许可与批后监督机制,开展园林绿化资源保护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绿)地等涉林违法犯罪行为,对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理及处罚。

文化建园。通过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树立石景山公园品牌形象,促进全区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八大处公园组织的西山八大处文化节、中国园林茶文化节、新春祈福庙会等文化活动,石景山游乐园组织的“洋庙会”、“春之韵”游园会、“狂欢之夏”、“欢乐金秋”游园会等品牌活动,北京国际雕塑公园举办的新春文化游园和体育庙会活动、玉兰文化节、非遗文化嘉年华等特色活动,均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生态文化创建。石景山区各单位、驻区企业和广大群众积极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通过多种尽责形式履行植树义务。已认养绿地面积15.83万平方米,认养树木615株。通过开展“市花月季进社区”、“乡土植物进社区”等“六进”活动,引导全社会树立“植绿、爱绿、护绿”意识。十三五以来,创建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 6个、花园式社区2个。

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

2018年10月,石景山区正式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以下简称创森工作)。创森工作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务实举措,是建设绿色生态首都城市西大门的标志工程,是展示石景山区生态实力的重要契机。石景山区占据新版北京城市总规中提到的长安街西轴线和永定河两个重要节点,具有独特的山水绿化本底优势。创森工作将围绕《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中森林网络、森林健康、生态福利、生态文化、组织管理五大体系,按照“补齐短板、增加容量、优化结构、提升品质、突出特色”的思路,依托石景山区“山、河、轴、链、园”的生态体系,“山”就是以西山森林景观建设为重点,提升森林环境质量。“河”就是推动永定河流域滨水森林景观建设,打造河流、湿地、水岸森林和城市绿地交相辉映的滨河景观。“轴”就是以旺景公园、松林公园、新安公园等沿线13个公园为主体的长安街西延长线城市森林群建设,以轴带线,营造区域森林廊道网络。“链”就是围绕沿永定河、西山和东部城区的城市慢行系统,进一步深化山水绿链规划,形成生机盎然的“绿色生命线”。“园”就是精心打造一批公园景观,使城市面貌、城市生态有一个显著的提升。实施森林生态体系建设、绿地资源管理、生态文化建设三大版块10项重点任务,以创森工作为契机,加速实现区域山水融城、绿树环绕、林园相嵌、水清林茂的宜居森林之城格局。

绿,是生命的颜色,是自然的颜色。石景山区将以绿谋城,营造宽阔浓郁的绿色基底,营造“城在林中、林在城中、人在绿中”的生态图景,让森林城市成为石景山的亮丽名片。今后一个时期,全区造林绿化工作将以创森工作为总牵引,着力突出城市森林建设理念,带动和拉升造林绿化工作呈现新高潮。推进大尺度绿化和城市森林建设,彰显石景山区山水资源和城区大型绿色空间优势;利用城区中小型绿化用地,建设精微精细的社区公园和精品街道,打造格调之城和韵味之城;见缝插绿,认真做好老百姓房前屋后绿化,打造舒心之城和贴心之城。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意义重大,使命光荣。石景山区各部门、各单位,已经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迅速行动起来,以高度的责任感认识创森工作的重大意义,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迅速掀起建设森林城市的热潮,在2021年坚决拿下这块“金字招牌”,为提升城市品位添光加彩,为区域高端绿色崛起作出新的更大的努力!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