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房山区重点整治农村垃圾污水 铺设排污管线及时清扫垃圾

2018-11-23 05:4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铺设排污管线 及时清扫垃圾

11月5日,北京日报以《污水管堵塞垃圾堆成山》为题,报道房山区周口店镇大韩继村和阎村镇小十三里、西坟等3个村内的污水直排、垃圾成堆、垃圾池无遮盖等问题。文章见报后,引起了房山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区城市管理委和属地乡镇进行核实并彻底解决问题。目前,对村内的污水沟进行了疏通治理,露天垃圾池进行了封闭,成堆的垃圾也被清运。

经相关部门现场查看,报道中提到的小十三里村大坑内主要为建筑废弃物,主要来源是村民翻建房屋以及村里开展环境综治整治时产生的建筑垃圾。但由于该处大坑位置偏僻,村里看护力量薄弱,常有不法人员偷倒建筑垃圾,其中混杂有一些生活垃圾。另外,由于部分周边村民环保意识薄弱,为图方便往大坑里倒生活垃圾,导致坑里生活垃圾常清常有。

在问题见报以前,小十三里村于10月份和11月份,分别对大坑内的生活垃圾进行过清理,但存在清理不及时、不彻底的情况。11月5日,阎村镇政府和小十三里村村委会再次组织力量对大坑内的生活垃圾进行了清理。记者看到,大坑内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已经清运完毕,坑四周回填覆盖了泥土。为杜绝污水排放,大坑旁边还铺设了排污管道,并在沟底修建了一个污水回收池,解决了排污问题。今后,小十三里村村委会将通过加大巡逻管护力度,在大坑周围部分地段布设围挡,加大清理频次和深度,加强村民环保意识宣传教育,多措并举防止乱倒垃圾。

据调查,西坟村内村民的生活污水主要排到各家各户的化粪池和渗水井,再定期由污水车抽排运走,但因为少数村民环保、卫生意识较差,随手把洗衣、洗菜的污水倾倒于院中,污水顺着排水口流到街上,导致村内的主要路面出现了污水。另外,在倒垃圾时,少数村民为图方便,随手将垃圾扔在垃圾箱边上,未做到垃圾入箱。村内保洁员也存在巡查、清理不及时的情况,对路面的污水和垃圾箱内外的垃圾未能做到及时清理。

11月5日,西坟村组织环卫人员对路面污水和垃圾箱内外的垃圾进行了清理。为彻底解决村里污水横流问题,西坟村增设了排水沟,目前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村内的保洁员定时对垃圾箱周围的环境进行清理,并督促和提醒村民垃圾入箱。同时,阎村镇计划于明年3月对西坟村的主街进行翻修,道路两侧同时铺设排污管道,将大幅提升该村的基础设施水平。

周口店镇大韩继村污水管堵塞、垃圾成堆问题见报后,周口店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进行核实,村党总支、村民委员会组织人员、车辆等专业设备对污水管道进行清理疏通,垃圾池进行清理,增加清理频次,做到日产日清,垃圾不积存。

下一步,房山区将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求各乡镇(街道)将村庄积存垃圾、公厕、污水管控及农村秩序等作为当前整治重点,进行无死角定期巡查,逐村、逐街道、逐胡同地进行地毯式排查,发现问题,立即解决问题。依托区城市管理指挥系统(区指挥中心、街乡分中心)每日更新,动态提供“环境整治点位台账”,各乡镇(街道)通过区城市管理指挥系统,达到快速处置、快速办结的效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杨晓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