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张家口:“四方协作”为三地推广绿电铺路

2018-11-23 06: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四方协作”为三地推广绿电铺路

“为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2016年张家口市启动2000万平方米清洁能源供暖工程。但在推广过程中,需要面对的问题是电供暖成本比燃煤集中供热高出近1倍,与此同时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发电规模超过1100万千瓦,需要扩大就地消纳应用。”张家口市能源局局长郭俊峰告诉记者,在摸索过程中,张家口市在全国首创“四方协作机制”,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

为进一步规范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工作,推进京津冀地区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有序开展,近日,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发布《京津冀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规则(试行)》,这也标志着张家口市首创的“四方协作机制”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正式推广至京津冀地区。

所谓“四方协作机制”,是指“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共同参与,张家口市政府与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平台,政府部门每月在平台上发布下个月可再生能源需求电量和挂牌电价,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愿竞标,清洁电力通过电网交易平台,进入供电大网,由电网公司根据风电供暖用户需求统一分配电量。

“通过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电供暖用户可享受到每度0.15元左右的优惠电价,较正常的低谷电价每度0.28元降低了近一半,为清洁能源供暖推广扫清了最大障碍。”郭俊峰介绍,这种方式还扩大了可再生能源本地消纳市场,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增加了经济效益,实现了“政府要绿、企业要利、居民要暖”的多赢模式。据测算,2000万平方米清洁能源供暖全部完成后,年可消纳可再生能源电力近30亿度。

“企业要利、居民要暖”的同时,作为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市很好地实现了“政府要绿”。郭俊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冬明春采暖期首次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风电企业参与热情高涨,共有47家风电企业参与其中,交易电量达到7292万度,同比增长42%,180家电供暖用户及13家电能替代用户从中受益,涉及供暖面积180万平方米,相当于减少标煤燃烧7234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676吨。更加可贵的是,该模式为国家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能源供暖、突破可再生能源消纳瓶颈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郭俊峰解释说,在张家口市“四方协作机制”成功推行经验的基础上,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结合京津冀地区实际,制定并发布《京津冀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规则(试行)》,对于京津冀地区参与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的电力用户及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的权利、义务、准入、退出、交易方式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还对优先保障张家口地区绿色电力需求、张家口地区高新技术企业参与挂牌交易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这意味着,今后北京、天津、冀北电网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及北京、天津、冀北及雄安符合准入条件的电力用户和京津冀地区的售电公司都可以通过协商、挂牌等市场化方式进行中长期电力交易,将为推进京津冀地区可再生能源一体化消纳提供政策支撑。”郭俊峰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丰家卫 王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