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夺刀勇士成北京榜样热门人选

2018-11-23 07:1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夺刀勇士 北京榜样热门人选

2018年6月15日上午10点多,城铁13号线柳芳站附近发生了一起持刀抢劫事件。蔡文岁、张少康和周凡凡等3人和多名群众上演了一场追击歹徒、英勇夺刀、合力围堵、接力救伤者的英勇故事。他们中有80后、90后,还有一位2001年出生并在搏斗中受伤的英雄少年。他们中有网站管理员、理发师、足疗师、退伍军人出身的健身教练等,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面对危险挺身而出,面对歹徒毫不畏惧,用行动谱写了一曲正气荡涤污泥浊水的英雄壮歌。“6·15”朝阳见义勇为群体也成了“2018北京榜样”点赞阶段的热门年榜候选人。

周凡凡

周凡凡1990年出生在湖北,也刚结婚不久,爱人在老家。抓歹徒救人时,自己的孩子刚出生4个月,他也是一个有牵挂的男儿。他说,父亲在他小的时候教过一句话:任何时候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不怕事的周凡凡,15岁就在家人支持下到少林寺学艺,5年间参加过一些自由搏击比赛。长大后,他报名参军,在云南海拔3800米的边境线守界碑查走私,受过嘉奖还入了党。复员后,他在上海、山西等地当过保安公司副总经理和一家私企保镖。今年初,他来到北京当了健身教练。谈起见义勇为的经历,他说,“遇到这种事情我不能躲,不能让歹徒跑了。如果见死不救,就是对自己人格的侮辱,对不起曾经是军人的荣誉!”

榜样说

见义勇为

更像一种“本能”

周凡凡:这次见义勇为,我一直不觉得是一件“大事”,它更像是一种“本能”。今后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还是会义无反顾、仗义出手。作为“榜样”,我今后也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也希望我们榜样能带动更多人,在危难时刻施以援手。在教练的工作中,我会教学员一些“防身”本领。我也愿意参与一些志愿者活动,将这些防身术、防身动作分享给更多朋友,让大家更有安全防范意识。

“有人抢劫,大家抓住他”

2018年6月15日上午10时50分,陈女士将小客车停在柳芳北街一座大厦旁等朋友,并打开副驾驶一侧的车门透气。突然,一名戴口罩男子手持一把水果刀,坐进陈女士车的副驾驶座上,男子关上车门抓住陈女士衣服,晃着刀索要现金。在争斗过程中,歹徒持刀把陈女士左手划伤,陈女士乘机打开车门起身往后跑,一把抓住迎面走来的“80后”小伙、58同城网络公司管理员蔡文岁呼喊:“救命!有人抢劫!”车里的歹徒慌了,拿起陈女士丢在车里的手机下车往前跑。

蔡文岁见歹徒慌张逃跑,拔腿就追并高喊“有人抢劫,大家抓住他”。歹徒穿过城铁13号线柳芳站桥洞,跑了50多米,见前面有个小伙伸手拦他马上站住,拿刀晃了几下。这个小伙就是17岁少年、秀时护肤造型店理发师张少康。张少康见一把刀在面前晃,迟疑了一下,歹徒趁机跑上旁边的人行过街天桥,想过街继续逃。

张少康忽然像憋足了劲的骏马,三步并两步上了天桥,才到天桥三分之一处就追上歹徒,飞起一脚踹倒歹徒,捡起歹徒掉落的一只鞋子狠狠摔过去。歹徒急了,翻身爬起来,两眼冒着凶光,右手持刀向张少康捅过去。张少康转身一躲,感觉腰部涌出一股热流,两腿麻木瘫倒在地。穷凶恶极的歹徒又上前在张少康左臂也刺了一刀,还想再刺时,赶到的蔡文岁毫不迟疑地冲上去,从侧面一手抱住歹徒,一手抓歹徒拿刀的手,两个人紧紧扭在一起。歹徒拼命挣扎,水果刀在混乱中翻飞,不到半分钟,蔡文岁脑后、脸腮、手指、大腿等处中了7刀,也倒下了。

天桥另一头,正在街边做企业宣传的壹健身柳芳店、秀时护肤造型店和北京华清池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柳芳店的周凡凡、陈龙、席彬、邓坤、赵京威等员工,听到“有人抢劫”的喊声,看到天桥上有人扭打,便扔掉手里的宣传品,蜂拥跑上天桥。

壹健身柳芳店的健身教练周凡凡是“90后”,退伍军人出身,他像闪电一样跑在最前头。歹徒挥刀喊:“别过来!”周凡凡毫无惧色,照着歹徒胸口飞起一脚把歹徒踢趴下。他上前快速蹲下,用小腿卡住歹徒脖子、抓住歹徒拿刀那只手的小拇指往后一板使刀脱落。周凡凡再顺势把歹徒胳膊往他身后翻转。这时,陈龙、席彬、邓坤、赵京威一拥而上,把歹徒双手扣在背后按住,将其制服。周围群众纷纷掏出手机报警、叫救护车。

“我们出不了力,出点钱尽一份心”

北京市民因参与北京城市建设管理有功,便有了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和丰台劝导队等荣誉称号。这次发生在城铁13号线柳芳站附近的见义勇为行动,除了在朝阳工作生活的3勇士外,还有抢救、援助伤员的一群“朝阳群众”。

赵京威,北京华清池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柳芳店修脚师傅,懂些医学常识,不仅参与制服歹徒,还率先开始了抢救伤员的接力赛。他见身中7刀的蔡文岁靠栏杆坐在地上,一条腿大腿内侧流血不止,立即想到可能是大动脉出血,必须先止血!他灵机一动,解开自己腰带缠住蔡文岁受伤大腿根勒紧,血不流了。

“附近有煤炭总医院,赶紧送吧!”熟悉当地的群众喊道。众人背起蔡文岁和张少康,狂奔500米冲进煤炭总医院。席彬大步走到急诊室挂号。一摸兜发现没带现金,再问别的同事,这群习惯了手机付款的年轻人竟没一个带了现金。席彬急得到急诊楼外大喊:“谁有钱!他们救人受伤了,需要挂号,”两位大妈一听,赶紧掏出钱包凑了300元,送到挂号窗口。挂号只用了几十元,席彬拿着剩余的钱找回来还,两位大妈说:“孩子,这钱你留着用。我们出不了力,出点钱尽一份心吧。”

一位素不相识的女病友塞给蔡文岁爱人200元,说自己不富裕,只是表达一点心意。更多的市民在网上和电视上看了他们的事迹后,到医院送花、送钱、送水果、送牛奶。

身中7刀的蔡文岁一共缝了31针,身中2刀的张少康,缝合的刀口有10厘米长。万幸的是,两人都没伤及脏器,没有生命危险,2-3周后都痊愈出院。在两位受伤勇士治疗期间,煤炭总医院调集各科专家会诊、治疗,并决定他们住院产生的各项费用由医院承担。

“婚戒交给爱人时,她都崩溃了”

3勇士见义勇为的壮举在朝阳区和北京市传播开来。朝阳区有关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给他们颁发了北京市见义勇为奖章、证书和奖金。

17岁的张少康受伤后,至今没敢告诉在河北农村的家人。他说上初一时,不慎把手腕摔骨折,妈妈哭得很厉害。这次在北京受伤虽然没要命,缝几针住几天院就好了,“对自己不是大事,但对父母就是天大的事,他们肯定会特别心疼,让我回去,不让我出来了”。

做完手术清醒后,张少康想到的第一个问题是“医疗费上哪儿找?”他每月挣3000元,一半交给家人,剩下一半做生活费基本花光了。他向医护人员打听医疗费时,听到了让他踏实了的回答:“这笔钱国家给你出了”。

今年29岁的蔡文岁已结婚3年,追赶带刀歹徒时手上戴着结婚戒指。他说往前冲时,一直在告诫自己保持距离,不要冲动,等人多了一起抓。但一看歹徒扎伤了人,而且还要继续行凶,就忘了这个想法,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冲过去夺刀,不把刀夺下来,受伤的人就没命了。蔡文岁说,挽救一条鲜活生命的想法,最后让他抛弃杂念,奋不顾身。“戴结婚戒指的无名指在夺刀时被划破一个大口子,医生缝针时把血淋淋的戒指摘下来,放进胶皮手套,交给手术室外面等候的爱人时,爱人说她都崩溃了。”

■记者手记

英雄壮举

正被效仿

朝阳群众又立功了,此次不是“举报”,而是更加需要勇气和牺牲精神的“见义勇为”。面对明晃晃的尖刀,任谁都不能说一点儿不怕,但是如果众人都冷漠、事不关己,那歹徒必定会更加嚣张猖狂。张少康说的没错,别人遇到危险时,自己不挺身而出,又怎么能指望自己身处险境时,他人会施以援手。

此次见义勇为的朝阳群众中最小的是00后,正直和勇敢让年轻人更加“闪光”,年长的朝阳大妈无法出力,却慷慨解囊,使救人受伤的英雄能尽快就医。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普通人作为“群体”成为榜样,也说明社会风气更加清朗,榜样的力量正在被传递,英雄的壮举正在被效仿。越来越多的市民心中树立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社会环境也将更加安全和谐。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