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言 | 组工干部的“发”“际”“线”

2018-11-23 10:33 北京组工

打印 放大 缩小

lizhongkai

11月18日,在大姚县湾碧乡,李忠凯(右)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走访。新华社记者 王安浩维 摄

近日,云南省楚雄州80后干部李忠凯头发花白引发网友热议,“辛苦”“操劳”“奔波”等词汇戳中了广大基层干部的“泪点”。无独有偶,作为人们常说的“下班最晚”“加班最多”“最能吃苦”的组工干部,彼此之间都有那么几个心照不宣的话题,比如“谁谁的白头发又多了”“谁谁的发际线又高了”,那么,组工干部当以何种态度正确面对“发际线”?

受命于千钧一“发”,不负厚望

党的事业永远在路上,组织保证永远在路上。从进入组织部门之日起,组工干部就担负起党的组织建设、管干部、育人才的重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在政治上有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追求,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自觉服务党的中心工作;要坚持原则不动摇,对待任何工作,都要不折不扣地按照组织工作政策、程序、要求办事,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纪守规不放松;要传承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紧扣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目标,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更好地承担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奋斗于发改之“际”,务实担当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在党和国家事业改革发展的今天,组工干部必须铁肩挑重担,勇做务实担当的楷模。要敢担当,面对“三大攻坚战”,要有“舍我其谁”的傲气、“位卑未敢忘国忧”的锐气、“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走在前、作表率,爬坡过坎、抢关夺隘;要能担当,锤炼过硬的专业本领,练好“会干”“会说”“会写”三个基本功,练就识人慧眼、领会用人之道、常怀爱才之心、秉持忠诚公道;要善担当,以拼搏为美、向行动致敬,有一抓到底的韧劲、有善作善成的闯劲,既在工作实践中增长才干、加快自身成长,又善于用创新思维去推进工作、解决难题。

着眼于时代前“线”,百尺竿头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服务新时代发展大局,需要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携手再出发、扬帆再启航。要脚踏实地,对待繁重的组织工作,组工干部要守恒心、铭初心,豁达面对工作中的困难与挫折,一件接着一件办、一茬接着一茬干;要倾情奉献,自觉向榜样看齐,淡心态不淡事业、淡官位不淡官德、淡名利不淡民利,甘为人梯、甘作嫁衣、甘做幕后英雄;要有危机意识,对照新时代新要求,对自身要有比对普通干部更严的要求,主动向新时代的标尺对正看齐,在新征程上百炼成钢,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勇立时代潮头,战中流、做砥柱。

“春秋有序人民不亏时彦,宇宙无极伟业尚待后贤”。面对渐高的“发际线”,组工干部可能没有爆表的“颜值”,却有着心系群众的初心;可能没有亲朋的朝夕陪伴,却有着与人民群众的血肉相连。俯身于党的事业,寄情于百姓冷暖,心底无私、胸怀坦然,坚守信念、不存遗憾。

(作者:柯尊超 单位:门头沟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柯尊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