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冬奥会场馆“冰丝带”屋面环桁架滑移完成

2018-11-23 14:36 千龙网

原标题:“冰丝带”屋面环桁架滑移完成

移至主体结构设计位置上 将进行嵌补段安装、环桁架合龙等 为“编织天幕”创造条件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昨天(22日)下午,国家速滑馆东侧环桁架完成滑移。经过六天的滑移,这条国内首屈一指的钢铁“巨龙”成功滑移到设计位置。

国家速滑馆的屋面支撑为大跨度双曲马鞍形钢环桁架索网结构,南北长跨约200米,东西短跨约130米。整个屋面体系造型美观、新颖,涵盖多项创新技术难点,施工难度在同类型场馆中首屈一指。

在现场记者看到,东西两侧的钢制环桁架宛如一条钢铁“巨龙”已经从两侧滑移到了主体结构设计的位置上,形成了一个椭圆环状。据了解,本次滑移分两次完成,第一次滑移为下滑移轨道的低空滑移,第二次滑移为上滑移轨道的高空滑移。

据北京城建集团国家速滑馆项目施工负责人王中录介绍,国家速滑馆屋面环桁架用钢量约8500吨,其中东西两侧滑移环桁架重5500吨,好像钢铁“巨龙”一般。11月16日早上8点半开始从东、西两侧向内侧的主场馆上方平行推移,与南北侧吊装区约3000吨环桁架合为一体。

工程技术人员在滑移过程中,全程采用计算机液压同步滑移系统控制,通过数据反馈和控制指令传递,可全自动实现同步动作、负载均衡、姿态矫正、应力控制、操作闭锁、过程显示和故障报警等多种功能。

国家速滑馆环桁架滑移分东、西两侧,西侧环桁架第一次滑移为58米,第二次滑移为29米,总滑移距离为87米;东侧环桁架第一次滑移为18米,第二次滑移为29米,总滑移距离为47米。经过6天的滑移施工,于11月22日下午2点全部滑移到设计位置。至此,滑移施工全部完成。

接下来,还要经过嵌补段安装、环桁架合龙等施工,为今年“编织天幕”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陈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