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关村,不断上演着前沿技术新传奇

2018-11-23 18:20 北京时间

来源标题:中关村,不断上演着前沿技术新传奇

11月21日上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首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该报告显示,今年,北京、上海、深圳位列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排名的前三甲。在五个一级指标中,北京的创新环境竞争力、创新投入竞争力、创新可持续发展竞争力均在全国排在第一。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获得创新竞争力第一,有多项因素。中关村大力发展前沿技术,就是其中之一。上周,我到坐落于海淀桥西北角的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探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是由中关村管委会和海淀区政府共同组织筹建、联合支持的机构,其任务是面向全球开展重大前沿技术企业的挖掘和培育工作,对前沿技术项目提供资金、政策、资源对接、信用背书、创业培训等服务支持。去年6月1日正式运营以来,从上千个优质项目中选拔了51个企业,其中16家前沿技术企业进驻了中心提供的办公场所。

在这里,有许多重大原创核心技术。

先说生物医药。我们都知道,许多糖尿病病人需要每天注射胰岛素,非常影响生活质量。而北京科信美德生物医药公司的产品,打一针可以管28天。试想,病人出去旅游就很方便了。

中国有6000万白内障患者。长期以来,白内障手术所需的一种人工晶体需要进口。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80后女博士王曌研发的可折叠疏水性非球面人工晶状体“谱诺明”不但可替代进口,价格还便宜30%到50%,已经让14万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再说芯片。中国是芯片的最大消费国,占全球需求量的45%。然而,我们90%以上的芯片需求依赖进口。寒武纪和地平线两家芯片企业砥砺研发,在这一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近期一份全球AI芯片厂商排名出炉,中国只有3家厂商入选,华为位居第12位,寒武纪和地平线,分列22位和24位。

在这里,有许多生动的创业故事。

陈瑞军原是上市公司蛙视科技的董事长。2011年,一个公安局长找到他,拿出一段监控视频,问他:现在犯案的车辆都是假套牌,我们都没法找车。你能不能识别这个车,比如车的颜色、型号,方便我们用车管所的档案来对比,看是不是套牌车和假牌车?

这番话,促使陈瑞军开始了新的创业,他成立了深晶科技,并在“车脸识别”方面作出了成绩。在西安,有过10分钟抓住6辆套牌车的成绩,在吉林,一个嫌犯进入了一辆黑色路虎后不知去向,他们的技术帮助破了案。

在这里,有许多优秀的领军人才。

1992年出生的姚颂,清华电子系毕业后本可去美国读博,但他留了下来,24岁创办了深鉴科技,首创了人工神经网络开发压缩、编译、加速三位一体的自动化流程。

比他还小一岁的北京男孩儿陈震,大三就开始机器视觉研究,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获得金奖。22岁,他就和同学一起创办了速感科技。在“2017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中,这两位年轻的创业者双双入榜。

中关村,创新的沃土,创业的热土,每天都上演着新的传奇。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毛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