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华列兵:北京首创全国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2018-11-25 13:57 千龙网

来源标题:华列兵:首创全国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叶婉)他是一名办案专家,先后参与指导办理“e租宝”“善心汇”“西单大悦城持械伤人”等多起重大复杂案件;他是一位法律学者,担任北京市法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高级教官及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参与起草了公安部《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他在全国率先创建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他,就是现任北京市公安局法制总队总队长华列兵。

“过去,民警办案都很辛苦。抓获嫌疑人后,一名嫌疑人需要两名民警看守,还要保证他生活饮食。同时,还要有人外出调查取证、审查材料报批、跑手续沟通协调等,一个案子要牵扯很多警力。能不能有那样一个地方,既能审批,又能提供服务保障,让办案民警少跑路?”华列兵向记者说,当听到民警有这样一个想法时,他觉得自己有责任帮他们实现,便有了创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想法。

随后,华列兵在全国率先创建集多功能为一体的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首创“中心+派驻检察室”工作模式,在全市430个公安基层所队设立案管组,构建“中心+案管组”两级闭环执法管理体系,全方位监督执法办案工作。

2015年10月,北京市公安局首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落户北京海淀区公安分局,将刑案全部集中于中心办理。据了解,到2018年年底,全市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将从现在的16家增加至19家。

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主任李清介绍,通过对比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成前后执法办案各环节所需警力与时间,办案单位节省办案时间3-8小时、节省办案民警3-9人次。

据了解,2016年在肯尼亚抓获的107名跨国电信诈骗案嫌疑人被押解回国,北京市公安局调派警力到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对其进行侦查讯问、取证工作。

“在之前,只能把嫌疑人分到各派出所同时开展讯问,民警间距离远,沟通协调案情十分不便。”海淀分局副局长梁兆红介绍说,民警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分组对107人开展工作,仅用20多小时便将脉络全部理清,电子数据同时取得。

同时,华列兵推动全面建设智慧警务建设,推行智能语音识别、电子卷宗及智能证据审核,创新研发智慧办案APP,创新案件进展短信提示,在全国公安机关率先推行公安行政处罚决定及行政复议决定法律文书同步网上公开。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教授李玉华认为,华列兵主导建立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引领了首都公安办案场所规范化、智能化,解决了对口供合法性可能的质疑,也减少了投诉。

据了解,今年51岁的华列兵曾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目前已入选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作者:叶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