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老刑警身患重病仍主动请战 行动前因病牺牲

2018-11-26 14:56 千龙网

原标题:从警29年 老刑警身患重病仍主动请战 行动前因病牺牲 同事回忆——

“跟他干活心里特踏实”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叶婉)萧亚頔很小的时候,曾随父亲肖俊京去过丰台公安分局刑警重案队,那时父亲看着墙上的照片说,挂上去的都是已经牺牲的,自己能熬到退休就是胜利。“可眼看他马上要退休了,却把自己给挂上了。”萧亚頔说。

10月31日,在云南连续出差15天的肖俊京刚回到队里,又和战友马不停蹄赶往哈尔滨执行一项抓捕任务。11月1日上午,从警29年的肖俊京在哈尔滨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

亏欠

少有时间陪家人

临行承诺未兑现

在萧亚頔儿时的记忆里,有关父亲肖俊京的部分很少。因为父亲工作太忙,萧亚頔一个月只能见他一两次。和普通家庭比,三人共同出游的经历更是一种奢望。仅有的一张萧亚頔3岁时和父母在动物园石狮子前的合影,是肖俊京和妻儿的唯一一张合影。

萧亚頔抱怨过,为什么总是见不着父亲,即便偶尔见到了,也总是对自己板着脸,或者给他买一堆书,下次再见还要抽查看过没有。哪怕过生日,父亲也只是买个蛋糕回来放下就走;偶尔同学来家里玩,父亲对他们态度特别好,却很少在他面前笑;自己说了谎,父亲会盘问细节,很快就戳穿自己的谎言。

在萧亚頔记忆里,这些细节拼凑出一个特别严厉的父亲。“他常常教育我,一个人变坏很容易,所以只要发现我有不好的地方,就会严厉地批评。”

长大后,多年看书的习惯被萧亚頔保持下来;肖俊京刚正不阿的态度也影响着他的性格。直到工作后经常加班、出差,萧亚頔才逐渐理解父亲。但因为自己也忙,二人见面的时间并不多。

因为多年没有时间陪伴妻儿,肖俊京在临去哈尔滨前,带妻儿吃了顿火锅。他第一次主动和妻子提起,等出差回来一定休年假,满足一下妻子的愿望,并提前订好了11月去苏州的火车票。

10月31日,肖俊京抵达哈尔滨时,萧亚頔还在微信上跟父亲说自己想买一辆摩托车。肖俊京说他年轻的时候也喜欢骑摩托车。让萧亚頔没想到的是,这竟成了父子俩的最后一次对话。

殉职

出差抓捕罪犯

行动前突发疾病

丰台分局今年受理了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主办民警、分局经侦大队探长边子琦需要10月31日去黑龙江出差,取证查询涉案资金流向,请示领导后,他找到肖俊京。

肖俊京当即表示,黑龙江他比较熟,虽然刚从云南出差15天回来,还是主动承担了出差取证的任务,并立刻开始拟定出差计划、出行方案以及线路图,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对于抓捕这块,边子琦心里一直没底,直到肖俊京提出,目前证据充分,王某某又被网上追逃,任务重心应放在抓捕王某某上。边子琦悬着的心立马落地。“跟着他干活心里特踏实。”

10月31日,一行几人和哈尔滨警方沟通后,便一同前往酒店,并约定次日一早就去当地公安局商讨具体工作细节。

但是11月1日早上,边子琦和同事临出发时还没见到肖俊京,打手机没人接,敲门也没人应答,便赶紧联系前台。他们打开房门时,发现肖俊京躺在洗手间内,脸色发青。送医后,肖俊京经抢救无效牺牲。

边子琦和同事忍着悲痛,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于11月1日晚上按照肖俊京事先制定的抓捕方案,成功抓获王某某,破获了这起特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讲述

患病多年 仍主动请缨

在丰台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档案室肖俊京的办公桌上,除了工作中用到的笔记本、资料外,一根满是疙瘩的木棍显得有些突兀。

丰台分局经侦大队政委梁景成回忆,2017年6月,他去大队档案室,一进门就看见肖俊京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根木棍,长约1米,颜色发黄,满身疙瘩。当时他以为是个手玩把件儿,但公安机关是严禁民警把玩文玩等物品的。

肖俊京看出梁景成的心思,嘿嘿一笑说,“是不是以为我在收集文玩?”说着,他拿起那根木棍,随手一个“苏秦背剑”的动作,表情痛苦地扭曲着说,拿木棍背一背,这腰舒服些。

从警29年来,肖俊京工作岗位发生过多次变化。他干过片儿警、档案员、侦查员,也担任过刑警探长、重案队长、派出所长。因长年在基层一线,肖俊京积劳成疾,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属于四级残疾。这种病无法根治,又不能久坐久立,常年饱受病痛折磨。2015年时,肖俊京的病已经非常严重了。

考虑肖俊京的身体状况,大队领导让他管理档案,没有特别重要的案子,一般不安排他出差。但即便如此,每当肖俊京听说有案子时,依然积极请战,几乎每个专案组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肖俊京说得最多的就是,“交给我吧” “我身体扛得住,还能干得动”。

2016年夏天,大队侦办一起冒充区国资委名义进行集资诈骗的案件,一去就是46天,肖俊京带领侦查员不仅摸清线索,找到犯罪嫌疑人的窝点,还配合着一举打掉5人诈骗团伙。

去年夏天,肖俊京和同事为一起重大案件打前战,去了20多天。一天,同去的民警给梁景成打电话,说肖哥下午老是发烧。梁景成一问,才知道肖俊京已经连续发烧快10天了。

“我打电话跟老肖说,让他必须回来。回来一检查,是肺炎。”在梁景成的印象里,肖俊京只要遇到案子都很拼命。

细致侦查 找到真凶

丰台分局青塔派出所所长李会强回忆,一年冬天南苑有一家三口被害。他和肖俊京在去的路上,得知嫌疑人被抓。

原来,被害人家的大女儿虽受重伤,但在搏斗时见过嫌疑人,她指认家里的一个工人就是嫌疑人。“我们都以为案子很快就能告破,因为唯一的生还者很肯定地指认凶手。到了现场之后,肖哥发现很多情况都对不上。”李会强说,肖俊京请来了刑总的技术专家,经过对足迹和体态的分析,发现凶手有点跛,和这名嫌犯的特征都不符合。

肖俊京马上调转了侦查方向,经过20多天的深入摸排,最终将真正的嫌疑人抓获。

原来案发凌晨三四点,屋内没有灯,大女儿因惊吓没看清楚,所以认错了人。

提及肖俊京,同事都说他特别“抠”。今年8月,为侦破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肖俊京主动要求去哈尔滨开展工作。这一趟他们要查询该案涉及的近百个账户,临行前仅相关法律手续就准备了满满一大包。

到那儿没两天,同去的同事给梁景成发微信说,“这老肖就是抠门儿,天天跑银行查账,甭管多远都挤公交,害怕查询的账目丢了,几十斤天天背着!”当梁景成给肖俊京打电话,说出差有补助,让他该打车打车。肖俊京就一句,“没事儿,锻炼身体,还能给国家省钱!”

肖俊京很“细”。据丰台分局刑侦支队重案一队中队长马德鹏回忆,肖俊京在担任刑侦支队重案二队任副队长、队长时,非常注意对案子的总结,每次案子结束,都要带着年轻民警总结成功经验、剖析失败原因;安排民警出去工作,回来还要逐人详细听汇报,一些年轻民警心里总打鼓,怕汇报时准备不充分被问住。肖俊京教过每个新警怎么当好刑警,如何记笔录、讯问嫌疑人,在押解嫌疑人时如何“上铐儿”;与法制、预审交接办理案件时,一定要用队里制作的“交接本”做好登记、签好字,以免发生找不到卷宗等问题。

众人给他送行

儿子为父亲骄傲

有一位老刑警谈到这样一个观点,“要当一名好警察,就要坚持在工作状态下生活,70%工作,30%生活,老肖就是这么个人。”

肖俊京舍不得买贵的衣服,即便是妻子想给他买一件冲锋衣,也坚持要在网上买便宜的。虽然无法做到给妻子和儿子更多的陪伴,却细心选择书籍让儿子阅读。肖俊京试图弥补自己对妻子和儿子缺少的陪伴,想带他们去苏州一起游玩,只是,最终还是没能成行。

“在父亲走后,我才听他同事说,他平时总是提起我,跟人家说我考上大学了、读了研究生。我才知道,其实他一直很爱我,只是怕我被宠坏了。”虽然所有的抱怨和不理解已经消散,但父亲对自己的心意,萧亚頔最后从别人的口中才知道。

父亲的离去,让萧亚頔真正认识了自己的父亲。“我一直觉得父亲很平凡,可没想到,开追悼会那天,竟有那么多人去为他送行,特别是看到父亲身上盖着党旗,那一刻,我觉得父亲是那么的伟大,我一辈子都会为他骄傲!”

文/记者 叶婉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叶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