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朝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近9成指标已完成

2018-11-26 15:19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朝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近九成指标已完成 公众满意率升两成 百子湾等14个公园年内建成 此外——朝阳1055座公厕明年初改造完成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朝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已经进入冲刺阶段,184项创卫指标已完成近九成,即将迎来市级验收,确保拿到今年创卫的三张“入场券”。与此同时,创卫也让朝阳民众尝到实实在在的甜头儿。明年初朝阳1055座不达标公厕将全部改造, 百子湾等14个公园也将在年内建成。

朝阳区计划到2020年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区,打造“健康朝阳”。今年是朝阳区创建国家级卫生区的关键之年。这一年中,朝阳的创卫工作进展如何?辖区市民又能享受到创卫带来的哪些实惠?未来,朝阳创卫还将推出哪些新举措?今天上午,记者就朝阳区这一年的创卫工作进展进行了独家采访。

据朝阳区创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创建国家卫生区既是提升生态品质,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抓手,更是加快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

国家卫生区是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评审并命名的国家级卫生优秀行政区,是全国重要的形象品牌之一,体现了美好的生活环境和良好的市民素质等内涵,是衡量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文明健康指数的一项重要指标。

创卫进行时

三张“入场券”验收任务完成过半

今年,是朝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的关键之年,通过今年的强化提升,朝阳需要拿下创卫三张“入场券”。目前,市级病媒防制专项验收已顺利通过,拿到第一张“入场券”;此外,太阳宫、南磨房、来广营三个乡已通过创建国家卫生乡的市级暗访,并于9月接受了技术评估,是朝阳区创卫第二张“入场券”;近期,朝阳区即将迎来创卫工作的市级验收,这将是第三张“入场券”。

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创建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朝阳将对照国家卫生区的指标逐条逐项对标对表,拾遗补缺,抓重点、抓弱点、抓百姓的关注点。同时建立巡查、互查机制促进问题的发现和整改。

朝阳近九成创卫指标已完成

目前,创卫184项指标,完成率近九成。据介绍,朝阳区围绕184项创建指标完成情况建立了考核评价机制。区创卫办和各专业指挥部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各街乡及相关部门进行巡查督导,针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销账5日黄灯、10日红灯的分级预警机制。

暗访发现问题大幅下降 公众满意率升两成

朝阳区创卫办聘请第三方于7月和9月进行了两次暗访,调查结果进行比对,暗访一般性问题大幅下降,公众满意率升两成。市容环境整治、农贸市场管理、无证照经营、住宅小区装修垃圾收集点卫生、停车秩序等,成为创卫工作要啃的“硬骨头”。

无证照经营等将出专项解决方案

朝阳区创卫办相关负责人坦言,朝阳区域面积大、人口数量多、涉公共场所多元化,同时农村地区的市政基础设施、环卫设施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目前,诸如旱厕改造、水体治理、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垃圾收集运输等重点问题,整改工作量大、难度高。

不过,针对这些“老大难”问题,朝阳区已经制定了专项解决方案。根据要求,针对旱厕、水体、无证照经营、集贸市场等突出问题,城管、水务、工商、食药、商务等部门牵头,属地配合,摸清问题底数,制定解决方案,确保各项任务年底前落实到位。此外,来自工商朝阳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朝阳区整治无证无照经营点位4651处。

惠民看得见

■市容环境

朝阳1055座不达标公厕明年初改造完

记者从区城管委获悉, 今年朝阳区投入超过4个亿,计划明年3月前完成对全区1055座不达标公厕的改造。目前,真空排导试点的53座公厕项目工程已建设完成。此外,对剩余的1002座未达标厕所进行改造升级,目前已全面开工,陆续交付并投入使用。

同时,朝阳区今年完成313条背街小巷的改造提升,明年预计完成118条背街小巷改造,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力度,持续推进城乡结合部63个重点村环境整治,加强城市管理执法检查力度,查处占道经营1万余起,取缔无照游商254处。建立门前“六包”责任制。

■环境保护

百子湾等14个公园年内建成

据介绍,目前,朝阳全域基本实现“无煤化”,降低噪声污染,基本完成33条段水体治理。全区细颗粒物(PM2.5)累计浓度、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国家标准。

另据记者从朝阳区园林绿化局获悉,今年,朝阳区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新增改造15680亩,其中新增5735亩。年底建成十八里店乡桃蹊公园、横街子公园等6个一道绿隔公园,黑庄户乡四合公园等3个二道绿隔公园,小红门芳林公园和百子湾公园2个城区类公园及东坝单店金隅代征绿地等3个小微公园,完成6000亩五环路朝阳段沿线景观提升及1878亩城市森林型景观生态林建设。

■健康卫生

健康促进区、国家健康区和创卫“三区”同创

在推进健康朝阳建设方面,朝阳区实施了“三区”(国家卫生区、国家健康促进区、国家健康区)同创,启动健康促进区创建。 此外,11月16日,包括直饮水、现场制售水在内的朝阳区生活饮用水单位本底为3984户,单位监督检查5307户次。

■食品安全

治理无证餐饮单位1758户

争创食品安全示范区。开展阳光餐饮工作,朝阳区已完成4876家阳光餐饮单位建设,5次开展联合执法治理活禽交易。推动一批菜市场升级改造,疏解了1家存在安全隐患的农贸市场。

记者从朝阳区食药局获悉,截至目前,朝阳共治理无证餐饮单位1758户,新增无证餐饮单位点位已全面上账。下一步,朝阳还将开展“回头看”工作,加大监督检查频次,防止被关停的餐饮单位反弹复开。

■病媒防制

组建街乡病媒巡查队

进一步规范各街乡病媒生物防制管理,提高病媒生物市场服务质量,明确主体责任,加大财政投入,区财政分两次为43个街乡投入5700万用于病媒防制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朝阳建立了街乡病媒生物督导团队,开展拉练式督导和集中督促整改工作。同时每两个月开展一次第三方病媒生物防制效果评估(目前已开展六轮),持续推进病媒防制工作,防鼠、防蝇设施不断改进,合格率不断提高,蚊、蝇、鼠、蟑的“四害”密度持续下降。

亮点新举措

■发动“朝阳群众”实现社会共治

作为朝阳区的一块“金字招牌”,“朝阳群众”自然也成为创卫的主人翁。据介绍,结合创卫工作,朝阳区正在将“朝阳群众”的内涵向维护社会卫生、周边环境的工作上引导和转移,将发动“朝阳群众”,实现共治共享。下一步,朝阳区还将把创卫工作与行业协会发动、群团组织活动、文艺创作等相结合,鼓励群众参与创卫工作,推动形成社会共治局面。

“作为朝阳区的特色和亮点,朝阳群众不仅要做创卫的主人翁,还要做创卫的监督者,更要做创卫的宣传员,主动劝阻损害公共卫生和市容环境的行为,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营造‘人人是形象,个个都创卫’的社会氛围,把文明意识、卫生观念和健康行为习惯传播到每个角落,带领家人、朋友、同事了解创卫、参与创卫。”朝阳区创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注意到,朝阳区还设立了创卫热线,接受群众监督。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做起,从群众呼声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及时建立台账,快速有效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