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酒店卫生乱象追踪:折叠水杯水壶"住店神器"卖火了

2018-11-26 16:0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酒店卫生乱象追踪 折叠水杯水壶“住店神器”卖火了

最近需要入住酒店的游客,随身的行李可能会重了一些。除了睡衣、毛巾外,很多人还会自带水壶和水杯。随着近日多家高档酒店被曝光的脏杯子事件,酒店的卫生状况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上。一周多以来,一次性浴巾和折叠水壶的搜索量迅速上升。越来越多的游客出门住酒店都自备“住店神器”。

星级酒店被曝光卫生乱象并非第一次了。到底是什么让星级酒店卫生标准形同虚设?未来,星级酒店还有希望改变吗?智能无人酒店能解决卫生管理问题吗?

旅客入住酒店自带神器

住星级酒店,卫生问题并不能高枕无忧。近日,一位游客在微博上曝光了各地住过的十多家五星级酒店的卫生问题——毛巾被用来擦茶壶和洗漱台,员工直接用衣服角擦杯子,一次性杯子盖被保洁人员从垃圾箱里捡回来接着用……视频曝光后,很多人感到震惊:连几千元一晚的星级酒店卫生尚且如此,更不敢想象价位低廉的经济酒店了。

这并不是星级酒店头一次被曝光卫生问题。去年,一家自称独立评测机构的“蓝莓评测”发布一篇题为《五星级酒店,你们为什么不换床单?》称其工作人员分别入住北京5家五星级酒店,发现上述酒店在住客退房后均未彻底更换床品,而马桶、浴缸、漱口杯、浴袍等物品也未做到完全清洁。

“我带的箱子都比之前沉了不少,出差跟背着个家一样。”经常出差需要在各地入住不同酒店的何女士告诉记者,为了能放心住酒店,每次出差都自带床单、被罩以及折叠水壶,再也不敢使用酒店准备的。就连牙膏、毛巾等洗漱用品也尽量不用酒店一次性产品。

像这位女士一样,不少需要经常住酒店的旅客早就自带各种“神器”,避免使用酒店预备的产品。据阿里的一项数据显示,去年9月“五星级酒店不换床单”、“热水壶煮内裤”的事件后,“隔脏睡袋”在淘宝的销量一周内爆增120%、“折叠热水壶”一周内爆增226%。连同一次性浴巾、一次性床单、一次性浴缸套这样的旅行神器也保持增幅在30%左右。而此次酒店脏杯子事件后,网上折叠热水壶一周之内销量倍增。就连一次性洁面巾也迅速成为爆款。

还有住酒店的达人分享了住店必备清单。一次性马桶垫、隔脏睡袋、可折叠烧水壶和水杯是必备。讲究一点的床单、被套、枕套也可以自带。酒店的纺织品批量洗涤,不可避免使用漂白剂,住酒店毛巾、牙刷、沐浴露等洗漱用品最好也能自备。而一些酒店为了节省成本,为客人准备的牙膏、沐浴露的质量也比较差。

人力成本低导致卫生问题?

成就一个酒店可能需要几代人上百年的努力,而毁掉一个酒店形象可能只需要几秒钟。是什么让这些高档酒店敢如此无视规则?曝光此次酒店脏杯子事件的知名微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归根到底的是酒店有法不依。这个法是两个,一个是国家的规范,另一个是酒店行业的内部标准。如果要从源头上找原因可能很复杂,有的酒店是要压缩经营成本,有的酒店是想压缩房间打扫时间,尽快地让客人入住等等。

“对于保洁人员监督的难度比较大,即使有规范也难以让所有员工执行。”北外文创产业研究中心旅游研究所所长刘思敏表示,中国酒店行业供过于求,绝大部分酒店是在亏损状态下维系运营,直接导致其对成本控制的需求非常强烈。其中,最重要的则是人力成本的控制,低成本招聘到的服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拿着低廉工资的保洁人员却干着高强度的工作,很难不敷衍了事。

而对于如何解决的问题,刘思敏表示,虽然目前酒店有行业的星级标准,酒店内部也大多设有标准,但操作规范只能是引导性的,不具备约束力。由于技术和隐私等方面的制约,对于保洁人员的个人行为,也很难进行监督。目前只能从提高员工道德水平以及完善相关法律方面进行管理。

智能无人酒店或能破局

星级酒店频频被曝光的卫生问题,未来还有解决之道吗?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酒店需要改变的方向有很多。比如,酒店清洁服务可以采取外包合作。就像很多餐饮企业一样,餐具的消毒外包给有资质的公司,既能控制成本,也能把控质量。去年,上海一家大型酒店集团就成立城家保洁,类似于滴滴模式,为酒店、公寓等提供客房服务与清洁打扫。酒店采用一套客房智能管理平台,将客房打扫质量、布草更换、客用品增补等情况以数据化方式呈现。而提供清洁服务的一方提供监管系统,可以让酒店随时监督。

另外,以“人控”不容易管理监督,那么未来,智能化无人酒店能解决这个问题吗?就在本月,世界上首个无人酒店在杭州诞生了。阿里无人酒店没有雇佣一个人,甚至是保洁阿姨也不需要,全部都是被智能机器人所取代。客人入住时,智能机器人会扫描客户的脸,进行人脸识别,之后在酒店里所有的消费,包括用餐、健身、洗澡等服务,都可以通过刷脸来实现。而清洁房间也都是智能机器人来进行数字化操作管理。也许,这样的“无人酒店”成为趋势并普及后,能为酒店的卫生服务提供可控的一种管理模式。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傅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