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清华男生创作《三人间》 燃爆网络 戳中泪点

2018-11-26 16:1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清华男生创作《三人间》 燃爆网络 戳中泪点

“从小住宿三人间,一住就是十八年,两个舍友常常管我,打游戏要控制时间,一个舍友叫爸爸,曾讲故事伴我入眠,一个舍友叫妈妈,记忆中她管的严……”近日,一位来自清华大学的小哥哥创作了一首名为《三人间》的歌曲,描绘了一幅温馨生动的一家三口景象。这首歌刚刚在网络上线,就迅速感动了众多网友。

“这首歌曲的创作原型就是我的真实成长经历。”于盛是这首《三人间》的作者:梳理整齐的黑发,戴着复古的黑框眼镜,“文艺范”的打扮让人很难想象他是清华建设管理系的一名研究生。于盛告诉记者,创作歌曲时,自己仅用了两个小时就将词曲一气呵成。谈及创作缘由,他说:“读到苏轼的‘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我想到人和人之间最亲密的关系——父母与子女,其实就是三人间里同住十八年,之后子女在外取得成就,成家立业。那段三人间的时光,一去不返,却是生命中最珍贵的回忆。”

“我记得小的时候院子里有一家理发店,爸爸带我去理发,其实就是把头发都给推了;我还记得那时家里有一台‘大屁股’彩电,我经常偷偷看《奥特曼》,信号不好就拍它两下,妈妈回来了,一摸电视是温的,就知道我又偷看了……”回忆起年少时光,于盛就像打开了话匣子,“成长中的每个细节,都带来满满的感动。”

“那个三人间,一起走过多少年,入住的第一天,搬来了大头的彩电;那个三人间,陪我走过多少年,如今看来它却越来越、越小过从前。”“那两位舍友,有段时间没见面。”“戒尺打手心,我都不再害怕,只怕谁又多了白头发”……伴随着舒缓温馨的音乐,朴实无华的词汇与歌声细细道出游子的思乡之情,网友纷纷表示“太好听了”、“感动哭了”。歌曲引起了不少同辈人的共鸣:“想家了”、“最怕的是自己还在天涯,最怕的是父母又添了白发”;更触动了家长们的心弦:“听得泪流满面,想娃了。”、“房间里孩子的一切还是老样子,随时等着回三人间团聚。”……

今年冬天,于盛回到江苏盐城滨海县的老家。“回到家乡,回到曾经的三人间,我忽然觉得街道好窄,楼好旧,房间好小。”于盛说,三人间不大,但存储的回忆实在太多:念中学的时候,早饭吃的匆忙,没来得及好好享受那家粥店的蒸饺小菜;每到夜晚躺在床上总想着自己的理想,现在才知道当时是多么幸福的时光——家人都在身边,每天都一起吃饭、聊天。他说,对于他这样的独生子女,对三人间的生活更有感触。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两位“舍友”的关爱。(实习记者 李祺瑶)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李祺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