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9年"京考"开始报名 招录人数减少报考更需务实

2018-11-27 15:1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2019年“京考”开始报名 招录人数减少报考更需务实 区级以下职位成“公”概率更高

2019年北京公务员考试昨起(26日)开始网上报名。本次招考共设1874个职位,计划招录3243人。除了面向普通考生外,此次招录还特别设置了诸多特殊职位,比如专门面向2019年服务期满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人员、2019年服役期满退役大学生士兵、残疾人等的职位,此外还计划招录330名选调生。

与2018年相比,2019年“京考”招录人数少了1000人左右。招录人数的减少很可能会造成竞争更激烈,因此吃透政策精神、科学有效备考显得尤为重要。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公教育专家。

京外高校不再要求“双一流”

从2019年北京公务员考试公告来看,此次考试政策与2018年相比变化不大,但也不乏一些调整,如对京外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毕业院校有所放宽、对于非京籍留学人员的报考条件进行了调整等。

首先是降低了京外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毕业院校门槛,不再要求“双一流”。

北京公务员考试对户籍要求向来比较严格,基本都要求具有北京市户籍,但也会提供部分职位面向京外人员。这些职位多是面向应届毕业生,包括北京地区高校的非北京生源应届毕业生,京外全日制普通高校中最高学历学习期间获得校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或者校级一等以上“优秀学生奖学金”的非北京生源本科以上(含本科)应届毕业生。

2018年北京市公务员招考首次要求京外高校非京籍毕业生,其就读高校必须为列入“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中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范围的才可以;而2019年的招考公告,又恢复了之前的政策,不再要求必须为“双一流”院校毕业。这对很多京外想“进京”的考生而言,不能不说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放宽非京籍留学人员报考条件

国外留学归国人员也是可以报考“京考”的,对此招考公告提出:2018年8月1日至2019年7月31日期间取得国(境)外学位并完成教育部门学历认证,未落实工作单位的留学回国人员,可以报考限应届毕业生报考职位,包括具有北京市常住户口的留学回国人员。

记者进一步对比发现,2018年“京考”对于非北京市常住户口留学回国人员的规定为:“取得列入世界排名前300名院校或前100名专业(以2017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为准)的国(境)外学位的非北京市常住户口留学回国人员”可报考;而2019年的招考公告对这条规定进行了调整,最新的表述为:“符合《北京市促进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和工作暂行办法》规定的‘在国外学习满一年,新近回国’且在国外取得硕士以上(含硕士)学位等条件要求的非北京市常住户口留学回国人员”可以报考,这一调整对非京籍留学人员是一大利好。特别留意的是,留学回国人员报考“京考”,除需提供《招考公告》和《招考简章》中规定的材料外,还应于资格复审时向招录机关提供学位和教育部门学历认证材料。学历认证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负责,报考人员可登录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网站(http://www.cscse.edu.cn)查询认证的有关要求和程序。

七成以上职位来自区级以下机关

“京考”的招考简章即职位表特色比较明显,将面向各个群体的招录计划单独列出,为考生选职位提供了很大便利,除了面向社会在职人员及应届高校毕业生这类普通群体,还列出了选调生的招录计划,共招录330人,占总招录人数的10.17%;面向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的名额有329个,占总人数的10.1%。此外面向大学生退役士兵、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也单列了招录计划,从而体现出招录政策的人性化科学化。

招考职位多是“区级以下”

单位层级 招考人数 占比 职位数 占比

区级及以下机关 1861 57.39% 1360 72.57%

市级机关 1382 42.61% 514 27.43%

各区计划招录人数对比

各区 招考人数 职位数

市级机关 1382 514

海淀 225 165

朝阳 214 151

丰台 199 132

东城 170 118

通州 169 118

顺义 122 78

昌平 121 95

大兴 118 92

西城 112 60

密云 101 83

房山 71 61

怀柔 66 58

门头沟 57 48

延庆 50 41

石景山 44 40

平谷 22 20

总计 3243 1874

此外,本次招录中区级及以下机关1360个职位有招录计划,占总职位数的72.57%。其中招录人数最多的区域来自“教育高地”海淀区,招录225人;朝阳区紧随其后,招录214人。专家提醒,区级及以下基层岗位需求量比较大,成“公”概率更高,实力不是很强的考生,可以重点考虑区级以下机关职位。

法学专业最热应届生“利好”

本次京考重点招录的热门专业有法学类、经济类、语言文学类、计算机类及工商管理类,其中法学类专业热度最高,法学类考生可以报考646个职位,选择空间较大;经济类、计算机类等专业需求也比较大,考生在报考时可以综合考虑学历、工作经历年限等各种因素,最终选出自己心仪的职位。

4成以上职位应届生可报考

基层工作年限 招考人数 职位数

2019年应届毕业生 1536 779

无限制 752 402

两年以上(含两年) 561 392

相应村官任期 329 240

三年以上(含三年) 36 33

五年以上(含五年) 28 27

四年以上(含四年) 1 1

总计 3243 1874

本次招录中明确限定2019年应届毕业生可以报考的职位有779个,占总职位数的41.5%;人数为1536人,占总人数的47.3%。不限制基层工作经历的职位有752个。这些职位应届生均可报考。由此可看出,京考更倾向于招录应届毕业生,这对于正处于求职期的广大应届考生来说,无疑是一个“大礼包”。

此外,要求两年基层工作经历的职位有561个,占总职位数的21%。此外还有部分职位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三年、四年甚至五年。

“京考”学历门槛要求较高

学历要求 招考人数 职位数

本科及以上 1495 1025

硕士研究生及以上 717 301

大专及以上 318 154

仅限硕士研究生 251 117

本科或硕士研究生 234 122

仅限本科 214 147

大专或本科 8 3

不限 6 5

总计 3243 1874

分析各职位的学历要求可以看出,“京考”的学历门槛相对较高,明确要求硕士研究生的名额有1202个,占总人数的37%;职位540个,占总职位数的28.8%。在省级公务员考试中,“京考”的学历门槛偏高,这也与首都强大的人才存量有相关性。需要注意的是,还有6人、5个职位不限制学历,这些职位来自延庆区,身份要求为达到任期要求的大学生村官,工作内容主要为服务基层群众,符合条件的考生可选择报考。

“二次调剂”给考生更多录取机会次调剂”给考生更多录取机会

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每年组织一次,采取“一次考试,二次调剂”的模式,下半年招考不再组织公共科目笔试,考生依据上半年考试的公共科目笔试成绩,经“二次调剂”报名和资格审查后,直接进入面试,这是“京考”最大的特色,初次参加“京考”的考生要时刻关注相关信息。

另外,还有几个需要注意的事项需要提醒考生:首先,社会人员报考北京市公务员须为“京户”。招考职位要求“基层工作经历最低年限”为两年以上(含两年)的以及“无限制”的,都需要考生在截至公务员考试报名时具有北京市常住户口、人事行政关系在北京。招考职位要求“基层工作经历最低年限”为“无限制”的岗位,2019年应届毕业生也可报考。

此外,选调生职位限于符合面向2019年应届毕业生招考职位条件的人员报考,且需符合以下条件:

(1)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

(2)学习成绩优良,必修课程无重修或补考,能如期毕业并取得相应的学历和学位;

(3)本科生一般不超过24周岁,硕士研究生一般不超过27周岁,博士研究生一般不超过30周岁;

(4)中共党员或最高学历学习期间获得校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一等以上“优秀学生奖学金”等荣誉奖励或具有参军入伍经历。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代丽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