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战略定位实操论坛成功举办 共话新常态下新打法

2018-11-27 17: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11月26日,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指导,《中国改革报》政企智库、《商业文化》杂志社主办,远航定位承办、俞文清燕窝水、新潮传媒、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书院、福田汽车等单位协办支持的中国企业战略定位实操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以“新常态 · 新打法”为主题,聚焦新经济新常态下企业转型升级、战略布局以及企业定位实践成果分享等议题,邀请权威专家进行深入探讨。

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经济正在进入新常态,处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关口。中国品牌也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大宏观背景下,国家愈加重视品牌建设成为必然趋势,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转变”——“制造向创造转变,数量向质量转变,产品向品牌转变”,打造“中国品牌”重点要求,到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中国品牌建设在国家层面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为顺应经济发展趋势,响应国家号召,本次论坛邀请政、商、学、投资界权威人士、全国主流媒体、400余位中国企业家进行为期两天的论坛。论坛围绕宏观政策解读,企业家分享最新定位实践成果心得,“新服务”、“新制造”、“新零售”行业定位实操方法解读和分享进行深入交流。

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商务部原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黄海、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央视特邀财经评论员、《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商业文化》杂志社副社长张永君、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周中华、《中国改革报》政企智库主任梁畅水,唯一操盘过两家跨国企业的定位落地专家顾均辉、远航定位创始人方伟、俞文清燕窝水创始人俞文清、新潮传媒集团副总裁兼全国营销总经理梁春华、量子高科(中国)生物股份总经理曾宪维、中国绿业元集团董事长范国防、新天元色纺创始人孙伟、酣客酒业创始人王为、新丰小吃CEO佶明等企业负责人,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千龙网、中国经济时报等多家权威媒体和企业界参会代表共计400余人出席论坛。

商务部原党组成员、部长助理 黄海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论坛开幕式上,商务部原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黄海致开幕词,他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企业战略定位实操论坛以“新常态新打法”为主题,非常符合当前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面临的现实环境,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增长速度出现了回落,各项改革又进入了攻坚阶段,加上中美贸易摩擦和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目前企业的经营压力明显增加,迫切需要认清新形势,明确新定位,研究新打法。这次论坛的内容非常丰富,我相信大家通过这次交流,一定可以学以致用,学有所获,取得满意的成果。”

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做主旨演讲:中美贸易摩擦与中国企业战略定位。在演讲中龙永图指出:“中美贸易摩擦涉及的三个主要方面的问题。中国企业战略定位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战略地位中的重要位置,企业应该响应中央号召,使企业更加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是科学技术,因为科学是没有国界的;整个国际经济环境、经营环境都充满了不确定性,所以我们中国的企业必须以自己的科技创新作为核心竞争来应对这种不确定性,以科技的创新来不变应万变;中国企业战略定位上,要更加严格的遵守国际规则,包括在知识产权的问题上。希望根据当前的形势,以及在企业战略定位的方面,与时俱进,获得更佳成果。”

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 龙永图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央视财经特邀评论员水皮应邀出席论坛并做主旨演讲:经济波动下的企业定位与投资价值。“说到投资价值之前,我先呼应一下我们市场的定位,现在这个资本市场,今年的资本市场,此时此刻究竟应该怎么定位。从宏观上来讲,我们都知道经济是稳中有变,这个变不是向好的变,很可能是向坏的变,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大家注意这一点,政治局每个季度开一次会研究经济工作,7月底把经济下行主要的原因归结于中美贸易外部因素出现变化。怎么办,就是收紧银根,所以大家为什么会感受到这个资金紧张是有原因。”

央视特邀财经评论员、《华夏时报》总编辑 水皮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论坛现场,远航定位创始人方伟就《定位助力中国产品迈向中国品牌》进行主题演讲,与此同时方伟联合远航定位主讲导师顾均辉以及定位小蓝书企业家共同启动《定位小蓝书》首发仪式,现场400余位企业家共同见证了这一精彩时刻。

方总表示:“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不是概念的升级,而是一条路。企业如何运用定位找准行业风口、打造第一品牌,走对这条路呢?十年来,我运用定位理论帮助4个业内品牌成为行业第一;十年来,我一直在思考:什么是最能帮到企业突破增长瓶颈的关键按钮?当别人什么都做得时候我们只做股权激励课程,我们的营销模式是内容营销,要在观念上顺应认知,战术上内容营销。”

他还在现场分享了定位引爆品牌三步法总结:选赛道做第一;顺应认知、区隔对手,找到差异化;在运营中实现战术引爆”以及2019远航定位战略发布:第一,《定位小蓝书》记录了中国企业运用定位从平凡到卓越的创业故事,剖析成功背后的原则与逻辑;落地实操课程、全球微考察、定位同学会、定位私董会的学术推广以及用匠心研究定位专业,用爱心传播定位思想的产学研研究中心。他强调,远航定位的使命是“让每一位伙伴成为家族的骄傲,助每一家企业成为中国品牌”。“定位培训不火,中国品牌无望”,定位到今天为止只有很少的企业在用,但是这些企业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共同助力中国产品迈向中国品牌。”

远航定位创始人方伟主题演讲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定位界首本《定位小蓝书》首发仪式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据了解,本次论坛上,俞文清燕窝水、量子高科(中国)生物股份总经理曾宪维、酣客酒业创始人王为、新天元色纺创始人孙伟、中国绿业元集团董事长范国防来自快消品、工业品等各个行业的企业家,分享了自己在定位落地实践中有显著成果以及定位落地经验。

论坛上,商、学界代表还围绕定位落地实操与中国企业品牌建设进行了“定位沙发对话”,将此次论坛推向了又一个高潮。

参会企业代表俞文清燕窝水创始人俞文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定位结缘主要是企业所处行业在2015年遇到的瓶颈,为了找到转型、品类升级的机会,或者说给企业重新定位的机会,所以我们走进定位,找到我们的突破口。希望通过定位找到品类的差异化,在消费者认知当中有一个新的打法”现在属于燕窝水行业首创品牌,现在有一些模仿品牌,在上海人们提到燕窝水这个品类就直接叫俞文清”;

新潮传媒集团副总裁兼全国营销总经理梁春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远航结缘不谋而合,新潮传媒主要做社区:‘产品卖到家,广告投新潮’,今年营收是去年的5倍,预计明年营收将在40亿以上。任何一个行业只有一个巨头会越来越窄,只因为有竞争,才会越走越宽,要共同繁荣品类市场,‘太平洋很大,能容纳优秀的美国也能容纳正在崛起的中国。’企业市场环境不好,客户会更加追求性价比的投入。”

俞文清燕窝水创始人俞文清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新潮传媒集团副总裁兼全国营销总经理梁春华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据悉,本次论坛根据企业定位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实践,分别举行了“新零售”、“新服务”、“新制造”三大平行论坛等主题活动。与会专家领导、各领域企业家结合宏观经济趋势及自身企业发展定位,进行了富有针对性、系统性的探讨,通过解惑研讨、实操经验交流等形式,带来层层透析的“干货”和定位实践案例分享。

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够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在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过程中,把握行业发展趋势,通过定位实践经验分享、交流,助力企业定位落地,从而突破企业增长瓶颈,找到企业自己的战略升级与品牌突围之道,共同促进我国企业品牌建设与发展。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