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8年朝阳区新建品牌便民服务点158个

2018-11-29 07:3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朝阳新建品牌便民服务点158个

11月28日上午,朝阳区孙河乡首家社区便民商业中心正式开业,中心聚合了生鲜类综合超市及家政、早餐等便民服务业态,可就近服务方圆3公里内的约10万居民。北京晨报记者28日从朝阳区商务委获悉,2018年,朝阳区统筹利用人防工程、地下空间、腾退空间等,优先用于发展便民商业网点,新建提升品牌化便民服务网点158个,目前已建成各类社区商业网点4万余个,每千人平均拥有网点超过10个。

改造4家社区商业综合体

28日新开业的社区便民商业中心位于朝阳区孙河乡香苇路一号,被居民称为“易事达广场”,周边围绕着康营家园、山水花园、大湖山庄等10余个建成时间不长的小区,覆盖居民约10万人。孙河乡通过疏解整治促提升,引进第三方合作商,建设这处3万平方米的社区便民商业网点,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服务圈”。目前,投入运营包括物美超市、肯德基等餐饮和便民维修服务企业匠心工坊。总服务台提供轮椅,方便有需求的客户,超市还对老年人提供送货到家的无偿服务。

朝阳区商务委服务交易科科长范永军介绍,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以及农村城市化发展,孙河乡等地的大型新建社区对商业配套有很大需求。利用功能疏解腾退空间,参照新加坡“邻里中心”模式,今年,朝阳区在来广营、孙河、和平街等地区新建改造4家高品质社区便民商业综合体。这类综合体规划建设体量一般在1万平方米以上,辐射商圈3公里以上,服务人口10万人左右。

“与小区底商分散的网点不同,综合体将餐饮、娱乐、休闲、健身、教育等多种业态集成组合,为居民在家门口打造一站式购物休闲体验。这样的模式更易形成品质,也能培育相对完整的街区商业生态系统。”范永军说。

蔬菜零售点达25万平方米

为满足居民在家门口方便买菜的需求,朝阳区累计建有社区菜市场、生鲜超市、社区菜店、超市搭载等不同业态的蔬菜零售网点1340多家,总营业面积约25万平方米,平均每个社区配备网点数超过2个,朝阳区平均每千人拥有60平方米的买菜空间,超过了全市50平方米/千人的配建指标要求。

此外,朝阳区早餐网点超过3000家,其中430多个网点获评市级早餐经营示范店,全区30%的街乡早餐网点数量都在100家以上。各类家政服务网点1300余家,洗染网点450家,朝阳区的基本便民服务业态实现了社区全覆盖。

朝阳区推动新型服务模式进社区,培育“京捷生鲜店”升级改造社区便利店;培育“匠心工坊”社区便民维修品牌企业,替代“小散乱”等低端业态。

便利店连锁化率超过60%

“朝阳区的商务楼宇众多,营商环境有利于便利店布置网点。”范永军说,目前,朝阳区共有各类便利店1250余家,连锁化率超过60%,平均每店服务3500人,接近发达国家店均服务3000人水平。其中24个街道(地区)便利店数量在30家以上,覆盖度基本能够满足居民需求。

品牌连锁便利店数量持续增加,全市排名前15的便利店品牌,已在朝阳区发展了连锁门店690个。因国际化程度高,商务楼宇众多,像711便利店这种以白领阶层为服务对象的外埠企业也将重点放在朝阳区,全市252家中有138家都在朝阳区。目前,朝阳区初步形成198家连锁超市为主体,56家传统菜市场为补充,社区商业网点便利服务的保障格局。

利用大数据支撑网点规划

范永军说,朝阳区将制定《朝阳区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构建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一张图模式。将运用百度、高德等地图的设施数据、大众点评的消费数据,了解掌握哪里缺便利店、群众满意度等信息,科学规划朝阳区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提升。

未来,朝阳区力争用三年时间新建品牌便利店400家,达到每百万人拥有300个品牌便利店的发展目标。朝阳区在行政许可、证照办理等方面支持便利店新增简餐销售、售卖非处方药等搭载服务项目。对于便民维修、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领域的品牌连锁企业设立的门店,以及腾退空间用于基本便民商业服务的设施,满足环保、消防等要求的,在证照办理方面给予支持。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