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东城中小学宪法日将举行多场精彩教育活动

2018-11-29 14:43 千龙网

来源标题:宪法日 东城中小学将举行多场精彩教育活动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即日(29日)起至下个月底,东城区中小学将举行多场围绕“宪法日”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此次活动将创新宪法宣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将宪法教育融入学生们的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通过模拟法庭、情景剧、新媒体渠道等,强化学生的宪法体验。

今天上午,记者从东城区教委获悉,东城区围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从2018年11月下旬到12月下旬展开“12·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主要针对全区青少年以及干部教师展开。

据了解,之所以确定这一天为“宪法日”,是因为中国现行的宪法,在1982年12月4日正式实施。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所以将宪法实施日定为“宪法日”,意义十分重大。

据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活动将创新宪法宣传教育内容和形式,全区各中小学校要集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宪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比如,将宪法教育有机融入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社团活动,运用主题板报、知识竞赛、法治辩论赛、模拟法庭、青春船长进校园、情景剧、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创新利用新媒体渠道,增强教育的生动性、参与性,强化学生的宪法体验。”该负责人表示。

精彩活动预告 

争当“宪法小卫士” 

点亮“小火炬” 

12月4日上午,全区各中小学生将开展“宪法晨读”活动,此活动旨在通过营造仪式感,让学生感受宪法的尊严。在12月2日-12月8日期间,全区各中小学校学生将登录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观看百个青少年宪法课堂视频。

据介绍,东城区各中小学校要在12月2日-12月8日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学校学生登录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www.qspfw.edu.cn,以下简称“普法网”)宪法活动专栏,观看百个青少年宪法课堂视频,参加线上宪法知识挑战,争当“宪法小卫士”并点亮“小火炬”。

各学校在开展活动时,坚持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日常集中相结合,充分利用普法网相关宪法学习资源,在校园内张贴宪法挂图,设置宪法活动签名墙,组织学生学唱宪法歌曲,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热烈的宪法学习教育氛围。

此外,国家宪法日当天,东城区还将举办以“运用法律思维 提升家校沟通效果”为主题的第四届东城学区普法讲堂,以此提高教师与家长沟通技巧,培养教师依法施教能力水平。今年,东城区中小学教师法治教育基本能力大赛也已顺利举办,近百名中小学教师通过参与初赛、复赛展开激烈角逐,在比赛的同时了解了基本法律知识情况,切实加强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