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榜样:贺玉凤捡起的不是垃圾是美德

2018-11-29 14:5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贺玉凤 捡起的不是垃圾是美德

在别人看来,捡垃圾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可对于贺玉凤来说,这是她坚持了20多年,且最引以为傲的事。今年60岁的贺玉凤是个土生土长的延庆农民,延庆的土地、江河是生她养她的热土,对于这片土地,她看得重,爱得深!只要发现地上有垃圾,她都会弯腰捡起。22年来,贺玉凤在延庆妫水河两岸义务捡拾了数以万计的塑料袋、快餐盒等白色垃圾。

22年捡起30万个塑料瓶

说起贺玉凤的环保史,还得追溯到1996年。贺玉凤家距离妫水河只有几分钟的路程,她每天都会到河边遛弯。随着环湖观光道路的建设,妫水河畔逐渐成为市民休憩的好去处,但河岸边垃圾也开始随处可见。

妫水河曾是贺玉凤和小伙伴的天堂,“那会儿河水清澈见底,我和玩伴经常在河里摸螺蛳、摸虾米、抓鱼,还去河里游泳,水捧起来就能喝。”看到河里漂着的垃圾,贺玉凤心里隐隐作痛。“挺好的环境被垃圾破坏了,别人不管,我来捡。”连她自己都没想到,这一捡就是22年,光塑料瓶就捡了30多万个。

刚开始,贺玉凤只是遛弯的时候顺便捡,但只要两天不去,地面、河床里的垃圾就越积越多。尤其夏天,很多人去河边烧烤,垃圾量能翻倍。于是,只要有时间,她每天要去捡两三次。夏天,她凌晨4点就出家门了,冬季则是7点出门,雷打不动。“一般我早上去一次,午饭后去一次,晚饭后还要再去一次,总担心不去的话垃圾越来越多。”

“哪有什么防护装备,直接背着个蛇皮袋就去了!”贺玉凤说,多的时候一天能捡200多个瓶子,四五大袋,还不算纸巾、快餐盒、竹扦子什么的。

捡瓶落水差点丢了命

一开始很多人对贺玉凤的举动不理解,甚至把她当作“拾荒人”,见了她都躲得远远的。2000年左右的一个夏天,有几个人在河边吃烧烤,边吃边喝已经醉醺醺。“他们丢了垃圾还不让我捡,当时我刚要过去收拾,其中一个喝醉酒的中年男子对我破口大骂,‘你赶紧走!再不走我打死你!’被人这么一吆喝,我心里一下子特别委屈。”贺玉凤回忆,她当时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可垃圾还在原地,于是等那些人走了,她又默默回去把垃圾收拾了。

“最委屈的是掉河里那次。”岸上的垃圾还好办,河里的看着让人干着急。2003年的一天,为了捞一个河边的瓶子,她不小心掉进了河里,幸亏岸边河水浅,没出什么大危险,可裤子全湿了。

家人从反对到行动支持

起初,家里人坚决反对贺玉凤捡垃圾。“老伴儿都不和我一起出去,嫌寒碜。他当时总跟我抱怨,都在一个农场上班,一说谁谁谁的媳妇是捡垃圾的,这脸上实在挂不住。”

但从贺玉凤掉进河里之后,老伴彭玉钟的态度发生了质变。那天,他看着湿透的贺玉凤,又生气又心疼。贺玉凤忍住委屈去做饭,饭做好了,他也做好了一个“抄子”,足有三四米长,递给贺玉凤时还说:“再捡垃圾就用这个吧!一个人要是到这个份上,咱再反对也没劲了,别出事就行。”

两个儿子小时候会跟在妈妈后面帮忙。等儿子长大了,却成了贺玉凤的“反对派”。有一回,大儿子彭霏心疼地劝贺玉凤,每个月多孝敬她三百块钱,但她不要再捡垃圾了。贺玉凤说不行。“你给我三百能把妫水河的瓶子买走不?能把空气买好不?” 贺玉凤说,“儿子,你们都是有文化的人,你们记着,他们扔到河里的是垃圾,妈捡起来的,那是美德啊!”

贺玉凤的赤诚打动了家里所有的人。儿子儿媳包括小孙子,都加入了她的“阵营”。大儿子在史家胡同小学、大儿媳在板厂小学,都是教师。大儿子彭霏说:“我妈捡垃圾图的是延庆的蓝天,我们回家就是吸氧来了。我妈没文化,可她一直用行动在诠释什么是美德。”

如今,贺玉凤的行动也深深影响了孙辈。大孙子彭小川今年9岁,从4岁开始就跟着奶奶出去捡垃圾了,三年前,小川注册成为一名小小志愿者。每周日,儿媳妇带孩子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小孙子今年5岁,只要跟爸爸妈妈回延庆看我俩,他就拽我说,‘奶奶走,咱们去捡垃圾’。”

带动更多人保护环境

贺玉凤爱护妫河、捡拾白色垃圾的举动,渐渐流传开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她的队伍。2014年,贺玉凤发起成立了“夕阳传递环保志愿服务队”,其中有医生、老师、环卫工人,还有延庆一中的一千多名学生。“一说捡垃圾,他们都会自发跟我去,每次搞活动都有新队员参加。”队员们到妫水河两岸、各大景区、海坨山冬奥会赛场等地开展志愿环保活动,把环保理念传递给了更多人。

世园会、冬奥会即将在延庆举办,延庆人也更加关注环保。在“环保奶奶”的带动下,冬奥会延庆赛区所在地的张山营镇西大庄科村,村民自发组织了海坨志愿服务队,每周捡拾海坨山地区的垃圾,义务保护未来冬奥赛场的环境。2017年贺玉凤评上了“北京榜样”,儿媳妇特意给她买了个手机,教她发微信。在贺玉凤的朋友圈里,全都是延庆的山山水水,美丽的海坨山、妫水河、稻田、雪景、秋叶,还有她站在美景里的自拍。在贺玉凤眼里,这是她最宝贵的财富,并时刻用手机记录下美好。

10月17日下午2点,贺玉凤发了一张自拍照,搭配着8张红叶和雾气茫茫的秋景图。镜头里,贺玉凤笑得很幸福。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