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老院落“打磨”出的新生活

2018-11-29 15:0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老院落“打磨”出的新生活

11月28日,凌晨3点的西打磨厂街,胡同里的灯都熄灭了,一座颇具古韵的院子还亮着灯。这里是西打磨厂街220号院,一家建筑设计事务所正在里面办公。220号院在清末曾为教会医院旧址,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演变成了挤满私搭乱建的大杂院。如今,经过设计修缮,这座百年老院落不仅恢复了风采,还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4年,在北京市政府、东城区政府、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大力支持下,北京天街集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组成前门东区旧城保护与更新联合推动平台,发起以城市更新和保护为目的的“城南计划”;西打磨厂街作为这个计划的示范区,于2015年初启动了风貌恢复与建筑修缮工作。现在,西打磨厂街上的其他老院落,也和220号院一样,成为老胡同里新生活的孵化平台。

西打磨厂街220号院

外墙垂下“花格栅” 儿童科普剧上演

经过修缮的西打磨厂街220号院有一个别名——“花格栅”,这是因为人们一眼望过去,就会被覆在外墙上的格子铝幕所吸引。一层镂空“帘子”由屋顶垂下,让整个建筑更有美感。这层“帘子”是由一个个小小的铝格子拼成的。天安时间设计总监告诉记者:“这一层铝幕,很小的体量却花了很大功夫,它是一个铝铸模,构筑的每一笔都是自己加工的。它代表的是一种东方精神和东方审美。同时,建筑带来新的社区、邻里关系,无论是外面充满好奇心的行人,还是里面专业的建筑师们忙碌而淡定的工作,里外之间,充满互相打量的独特趣味。现在的220号院主要有两个功能:一是办公,这座院落的修缮设计方,建筑大师隈研吾的事务所落户于此;另一个是作为打磨场的核心公共服务区,一些公共交流的会议、活动,都会在这里进行。”

例如今年9月底,这里举办的“麋鹿苑——儿童科普戏剧展演”。该活动由“打磨场”邀请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主办,小朋友们和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的演员用一下午的时光,共同演绎了保护麋鹿的故事。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孩子们在短暂的时间里,纷纷成为小小的“鹿专家”,演出结束后,小朋友们都表示要保护大自然、保护麋鹿的生存环境。在220号院还举办过多次影片放映、音乐活动、演出、论坛活动,未来,更多类型和题材的展演将陆续进驻。 

西打磨厂街218号院

老医院“吹泡泡” 四合院变身网红

与220号院毗邻的是西打磨厂街218号院,它是民国时期的医院药房,现在被来这里的人们称为“胡同泡泡”,这是因为设计师在修缮时巧妙地将几个巨大的银色泡状功能空间嵌入在院落中。泡泡表面使用银色镜面材料,可以映照出周围的一切。整个泡泡又像是一颗水滴,把周围房屋、树木、天地都收入其中。天安时间设计总监介绍,“很多人认为所谓保护就是要还原历史风貌,原封不动地修缮并且保存。但218号院的设计师马岩松有不同的想法,他觉得保护最重要的是对社区关系的保护,要让更多的城市人群融入这个社区,更多的年轻人,更多不同阶层、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过来。也正是基于这个想法,有了218号院的‘胡同泡泡’。在建筑师的理想中,这些银色泡泡的风格跟整栋老建筑是截然不同的,它们像是一个小飞船,可以停留在这栋建筑的任何地方。在处理‘泡泡’和整栋古建筑的关系时,建筑师有意让‘泡泡’在户外不能被看到,到访者只有走上楼顶才能看到它们。这也表达一种谦卑的态度,它们并没有张牙舞爪地矗立在建筑之上,而是消隐的,而这个银色泡泡和古建筑带来的冲击感也吸引到了很多年轻人。”

10月20日,打磨场主办的“打磨场回响——胡同童谣”系列活动第三回曾在这里举行。活动寻找会唱北京童谣的老人,这里用新的音乐形式演唱被遗忘的北京童谣。活动音乐总监小河会根据老人们的演唱情况,现场对童谣进行新编,他告诉北京晚报记者:“很喜欢打磨场的场地,特别是218号胡同泡泡。因为在这个院子不仅能感受到历史的厚重,银色的泡泡还传达出科幻和新奇的意境,很适合创作。”此外,泡泡房还成了新晋的“网红四合院”,奢侈品发布会、商务活动都青睐于此,不少年轻人来到这里都会和银色泡泡合影打卡。

西打磨厂街216号院

眼镜店装“旋转门” VR电影上映

同样设计精巧的还有“旋转门”——西打磨厂街216号院。打开216号院所有屋子的大门,站在街道上向内望去,目光竟可以穿透到最后一进屋内。216号院共有三进院子,前后五扇门都由传统的双开门换成了可以整体同步自由旋转的大门。天安时间设计总监介绍:“修缮设计方MVRDV是一家来自欧洲的设计机构,他们擅长的是在每个地方、每个建筑找到它的趣味。当设计216号院的时候,他们认为街道是有趣的空间。而我们对于216号院的规划,是一个交流、展示的空间,是一个打开门的交流场所。所以用这样的穿透设计将街道引入到院落建筑当中。”

216号院原来是“三山斋晶石眼镜店”,专门打磨经营水晶石眼镜,民国时期生意鼎盛,是一个很有历史感的地方。在进行修缮时,设计方小心翼翼地保留下了从前的一砖一瓦。“在对216号院进行修缮时,原来眼镜店的功能其实已经面目全非了,院落里有不少私搭乱建。拆除自建之后,我们把原建筑的每一块砖都做了标记,还有玻璃、门框等,不管有用还是没有用的先保留好,给建筑师多提供一些可能性。实际上,每一个院落我们都是这么做的。”

记者注意到,当216号院所有旋转门旋转到最大角度时,所有的门都能对齐,形成了一个中轴。“建筑师参照了北京市中轴线的思路,同时,它还有故宫的感觉,一道一道门打开,能看到最后。原来的院落是封闭的,但现在,不管从视觉还是感觉来说都是敞开的,是开放度很高的一种新院落形式。今后,会引进更多的论坛、展览和公共交流活动进来。” 天安时间设计总监介绍。

在2018年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主办方在此处设置了VR电影放映单元。分为剧场VR、立体式VR、装置VR三个部分,共展映了8部国际知名的VR作品,每一个作品在国内都是首映。“来看的观众,年轻人居多,大部分都是抱着好奇的心态,来体验一下这种新的技术。”电影节VR单元主办者介绍。 

老胡同里新的社区关系

在西打磨厂街,注入新活力的不只是上述三座院落。一共有七座具有浓郁北京南城历史风貌的院落和一座近代历史单体建筑被重新修缮,它们定位为胡同里的新生活方式孵化平台,艺术与科技、创意与产业碰撞如何的生发之地。这整个项目被称作“打磨场”。

修缮建筑的意义并不局限于其本身,更重要的是,随着建筑功能的改变,社区开始发生变化,城市肌理随之更新。“打磨场”的负责人、天安时间执行副总监告诉北京晚报记者:“在修缮之前,西打磨厂街已经变成了一个杂乱无序的城市老旧区域,真正地本地人口流失严重,老龄化边缘化的人员构成和局促的街巷尺度让现代城市公共服务难以开展,但它的地理位置又是在一个那么核心的区域,所以不得不去面对调整。建筑修缮后,新的活动进来了,居住者和到访者都会发生变化,给街区注入新的活力。”

但至于要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他认为应该保持街区的弹性,让更多的可能性去发生。“让所有的业态和建筑都保留一种弹性,根据整个项目的发展进程和居民的适应性去调整,而不是定好一个不可改变的目标去实现它。就像打磨场的名字一样,它需要打磨、需要试错、需要时间和过程慢慢来,但新的变化无时无刻都在这里发生。”

本报记者 谢宇航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谢宇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