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0条"小点子"获得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 撬动城市发展大问题

2018-11-29 15:0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10条“小点子”获得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 “小视角”撬动城市发展大问题

政务网络服务为什么不能像淘宝网?在北京地区栖息的鸟类能不能有个家?周末、节假日总是堵在路上怎么办?怎样快速准确地找到食品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当孩子们在生活中的奇思妙想与城市发展建设相“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上周末,第十届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揭晓。此次活动共收到上千名北京市中小学生提出的3923条建议,最终有10条“小点子”从中脱颖而出,获得科学建议奖。孩子们受身边小事的触动,从自身经历中收集灵感、找寻创意,大到生态保护、冰雪运动场地建设,小到与每人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成为他们眼中的“亮点”。

课外班路上的“小发现”

在北京,双休日及节假日驾车出行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人,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原博雅也是其中之一。“每周末坐爸爸的车去上课外班时,我都发现旁边的公交车道一直空着,而我们却常常堵在普通行车道上。”看着旁边“空荡荡”的公交车道,原博雅的小脑瓜儿里突然蹦出了一个想法:既然周六日不存在“早晚高峰”的问题,大部分私家车也都“在路上”,为什么不能把空着的公交车道利用起来、取消对其周六日的限行呢?基于这一简单的“小发现”,她开始了更深入的调查。

她先是上网查询了北京、天津、武汉、深圳、杭州五个城市对于公交道机动车限行的规定,发现除北京外,其余四个城市均没有对非工作日机动车走公交道进行限制。随后,她在父亲的帮助下进行了实地调研。“我们一起调查了北京的很多路段,在天桥上观察公交车驶过的频率。”原博雅说,“在统计了十几个路段后,我发现,其实大约每半个小时才会通过一辆公交车。”

“我也调查了很多人,问他们愿不愿意取消周末和节假日的公交车道限行。”她特意做了个小问卷,发给150位司机、乘客和行人。结果显示,大多数人都同意取消周六日及节假日公交道机动车限行政策。因此,她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能取消周六日、节假日公交道机动车限行,提高交通效率,减少堵车风险,同时还有助于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这对于十几岁的孩子来说,可是件“大工程”,光是拿着一张张问卷走街串巷就花了她不少工夫,但她并不满足于此,“我还想去采访相关部门,了解更多的细节。”

食品包装上的“小细节”

在买东西的时候,我们经常会遇到这种“小困境”:为了确认一件食品是否新鲜,找包装上的保质期常常要找半天,千方百计找到保质期后,下面又常常写着一句令人头疼的话——“生产日期见封口处”。

这件经常被我们忽略的小事,引起了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小学六年级的陈治东和王禹涵的注意:为什么不能把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印在一个位置呢?两个小伙伴带着心中的疑惑,查阅了食品安全法和食品质量法,发现目前并没有对食品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印法作出具体规定,只是要求字体“清晰可见”。

今年6月开始,两个小伙伴跑遍了家和学校周边的各类超市和小卖部,“我们发现,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在食品的包装上很难找,有些字的颜色和包装底色相近,还有一些是钢印的,看起来特别不清楚。”王禹涵说,“既然我们找这些字都这么困难,更别说老人了,这给他们增添了不少麻烦。”在超市、小卖部里调查食品包装的同时,两人还采访了多位顾客和售货员,“调查显示,有98%的人认为食品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好找,有必要统一位置和标识。”

根据调查结果,两位小伙伴向相关行政部门提出建议:统一食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印刷位置,将两者统一标注在包装的左上角或右下角;对印刷字采用包装的对比色;印刷字的字号不小于0.3厘米等。

小滑雪迷的“冬奥视野”

冬奥会已经进入“北京周期”,调查显示,我国目前累计参与冰雪运动人口已经达到2.7亿。来自北京市第十五中学的王若兮就酷爱滑雪,作为一个“滑雪迷”,她对冬天和雪有着特殊的情感。“去年冬天,我在西安见到了一场大雪。”看着漫天的大雪、被雪染成白色的城市,她格外激动,“心里说不出的开心。”然而,眼前的景色让她立马想到家乡的雪——“北京的雪越来越少,在北京,冬天滑雪需要大量的人工造雪。”她的话语中透出一丝失望。

那么人工造雪又是如何实现的呢?一搜资料,细心的若兮突然意识到:人造雪会用到大量的水,严重浪费水资源,污染环境。如何既保护环境、又满足人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美好心愿呢?带着这个疑问,她利用课余时间先后调研了玉渊潭公园、陶然亭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市内外滑雪场,令她惊喜的是,奥森的滑雪场不用人工造雪,而是用旱雪。

在老师的建议下,她查阅了许多国外的资料,“旱雪不用水、不用电、不污染空气、不破坏环境,并且成本也比人工造雪低。”她解释说,“这样可以减少人工造雪,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减少环境的污染,还可以打破冬季滑雪的限制。”于是,她从资源、经济、用户体验和用户习惯四个方面,向北京体育部门提出建议:在市区建立旱雪主题公园,在有条件的学校、商场,建立室内微型旱雪场,对现有滑雪场增加使用旱雪,减少人工造雪对环境的影响等。

观鸟爱好者的别样情怀

顺义区牛栏山第一中学的蔡宸是一位观鸟爱好者。在平日的观测中,她发现十三陵地区白鹭数量多达四五十只,种类也包括大白鹭、中白鹭和小白鹭,已经形成了稳定种群。然而,暑假里,就在她静静欣赏这些优雅的“白色精灵”时,距离白鹭活动区不足30米处,户外野炊、烧烤冒出滚滚浓烟,皮划艇、滑翔伞等水上娱乐活动发出严重的噪音。这些让她不禁产生了深深的疑惑:我们的白鹭安全吗?应该如何保护这些白鹭呢?

“对于水源保护,最直接、最重要的措施就是减少人为污染。”经过一年多的实地观察,她发现,十三陵水库虽然整体呈现封闭状态,但仍有一些游客通过农家院的后院进入水库,进行野泳、皮划艇等户外活动。“这不仅对游客自身存在安全隐患,更对水体造成了严重污染。而且,他们对水库旁醒目的提示牌也置若罔闻。”为此,她建议完全封闭水库库区,将人为破坏降到最低。

同时,蔡宸还提出了一些辅助性建议,分为“三保护”和“三监护”。“‘三保护’主要在于建设白鹭保护区时对自然的保护,包括保护浅滩、泥沼和利于白鹭栖息的树种。”她解释道,“十三陵地区多高大的乔木,而白鹭栖息筑巢更需要低矮的灌木,因此要在白鹭主要的活动区域种植一些类似榆树的树木。”而“三监护”则主要从减少人为破坏出发,包括增设更多的警示牌、加高隔离网、增加巡林员等。为此,她特意征询了周边地区居民的意见,给昌平区、朝阳区等地的市民发了调查问卷,“不少人一听到我的想法都非常赞同。”蔡宸说,超过80%的市民表示,支持对十三陵水库进行水源保护,并设立白鹭保护区。

类似的,牛乐凡和杨宸两位小伙伴也格外关心鸟类朋友的“家园”,他们分别来自西城区的白纸坊小学和陶然亭小学。在高楼林立的北京城中,雨燕在什么地方搭屋筑巢呢?两人搜集了大量的观察数据和资料,通过对北京雨燕的观察和学习,提出建设北京雨燕人工巢箱和雨燕塔的设想,并建议在水源300米左右的位置进行选址。希望建筑师在设计新的现代建筑时关注生态,为北京雨燕提供更多生活的空间。   

链接

第十届科学建议奖获奖名单

1 《关于取消机动车周六日公交道限行建议》

海淀区人大附中实验小学

原博雅

2 《关于进一步完善“北京市绿化条例”中禁止损坏绿化行为内容的建议》

西城区复兴门外第一小学

黄祎涵

3 《关于改进大城子农村地区厕所建设模式的建议》

密云区大城子学校

池思楠

4 《关于建立网络政务平台的建议》

朝阳区陈经纶中学分校实验学校

顾曦之

5 《关于建设北京旱雪主题公园和室内微型旱雪场助力绿色冬奥及环保冰雪运动的建议》

西城区第十五中学

王若兮

6 《关于北京雨燕筑巢建筑的研究建议》

西城区白纸坊小学

牛乐凡

西城区陶然亭小学

杨宸

7 《关于招募社区志愿者对空巢老人进行关怀和服务的建议》

海淀区翠微小学

傅千越

8 《关于推出“老北京”专用认证标识提升北京文化旅游品牌的建议》

海淀区育鹰小学

蒋淓晴 刘祺一 白必迅

9 《关于在十三陵水库进行水源保护并设立白鹭保护区的建议》

顺义区牛栏山第一中学

蔡宸

10 《关于“统一食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标注方式”的建议》

朝阳区白家庄小学

陈治东 王禹涵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李祺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