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张如意的葫芦“梦”:让我们的美丽乡村更美丽

2018-11-29 15:1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张如意的葫芦“梦”

密云水库北岸,有个景色宜人的村“不老屯”,这里流传着王志砍柴遇仙而后成为“不老人”的传说。今年36岁的张如意就出生在这里,如今他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家乡创造一个新的“传说”。

1982年生人的张如意是家里的独子,18岁那年他入伍参军。父母都是憨厚朴实的庄稼人,从小教给他“做人要本分”,虽然只有初中学历,但他凭着厚道实在的家风和一股子实干劲儿,连续两年被所在部队授予嘉奖评为优秀士兵,最终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退伍后,张如意回到家乡,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先后跑过面的、开过挖掘机、当过保安,还在矿山企业开过车。三年前的一次,为了充实工余时间,他从网上购置了油画原料,想在闲暇时间放松放松。他无意间将剩下的颜料顺手涂在一个家里的老葫芦上,并描成了一个京剧脸谱。“当时好像灵光一闪,真漂亮,葫芦上还能画画。”于是,毫无功底和经验的张如意开始了他的葫芦创作。

葫芦的艺术创作看似简单,实际是门硬功夫,需要给葫芦打底、磨皮、铅笔画线、烫印等多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都要仔细,还得根据葫芦不同的造型去创意设计。为此,他开始四处奔走学习。一次外出学习途中,张如意遭遇车祸,由于伤重,恢复期间张如意不能外出,他便在网上自学葫芦烙画。不仅如此,为了创作方便,张如意还尝试自己种葫芦,品种、土壤、选苗、病虫害……遇见不懂的他就问。

“没有系统学习过,就是自己硬学,不懂就上网查。那时候从早上7点起床,一干就是十一二个小时,上瘾!”慢慢地,张如意也开始摸索出一些门道儿,也开始四处学习考察,开阔视野,渐渐他闯出了点儿名气,在各种比赛中也颇有斩获。

“下一步我想找个师父,系统地学一下,提高提高。”其实,张如意还有一个更大的愿望,“我们家这个位置是密云水库的上游,为保护水资源,村里能发展的产业不多,村民收入是个问题,村里闲散劳动力也比较多。我有个想法,我想来年多承包些土地,组织村里种葫芦、画葫芦,通过葫芦增加收入,增加村子的吸引力,让我们的美丽乡村更美丽。”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程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