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基层团建空间广 督导员纷纷亮绝活

2018-11-30 03:4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基层团建空间广 督导员纷纷亮绝活

基层团建督导员,是北京团市委今年首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募的青少年事务社工,从招募到现在,已经有半年多时间,全市各区共300多名基层团建督导员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在加强基层团建方面发挥了哪些积极作用?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去一线进行了探访。

一人多角色  岗位有担当

“青年强则国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各位青年朋友趁着年轻,更要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点成绩来。”11月28日14点30分,在东城区建国门街道明宇丽雅酒店里,正在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建国门街道的团建督导员赵俊丽为在座的厨师和服务员讲了一节生动的团课。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赵俊丽第一次为这些青年讲团课了,上个月,她还为小区内的快递员讲过课,上上个月,她也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大学生们讲过课。为了讲好团课,赵俊丽可没少下功夫,今年团十八大刚发布了新团章,赵俊丽比对旧团章,一个字一个字对比有哪些新的变化,光是整理变化点,她就用了两天时间。整理完之后,她又把新团章做成了PPT,以便以后讲课时用。到目前为止,这个PPT已经修改了不下10遍,赵俊丽会根据一些新的学习内容及不同的学习对象修改成不同的版本。

“青年大学习”活动刚结束,赵俊丽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了东石槽胡同小毛头的家里。小毛头今年6岁了,因为被查出有自闭症,至今还没有上学,爸爸妈妈在前几年离异,如今爸爸卧病在床,他靠70岁的奶奶来照顾。赵俊丽一有时间就去看小毛头,还经常给他带去绘本、文具等小礼物。刚刚还是一名讲团课的老师和宣传员,站在孩子面前,马上就变成了一位和蔼可亲的阿姨。赵俊丽拿出了手提袋中的铅笔和转笔刀,递到小毛头手上,这个平时不爱说话的孩子,一口一个“阿姨”地叫着,脸上也露出了并不多见的笑容。每次来看小毛头,赵俊丽都会坐在这个孩子身边,耐心地听他说话,陪他玩上一个多小时。

“医生说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如果6岁—8岁还不进行康复训练就晚了”,小毛头的奶奶说,康复训练价格不便宜,一个月下来需要一万多元钱,而她的退休金只有4000多元,这让她犯了难,不知道这种康复训练还能维持多久。这个问题赵俊丽一直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小毛头和她的大儿子年龄一样大,她这段时间一直积极通过街道联系各个医院,也准备把这件事写成个案报到东城团区委,希望区里能给予支援。

除了团课的宣传员、精准帮扶的服务员外,赵俊丽还是志愿活动的发布员、指导员、记录员。她不仅要在“志愿北京”系统上发布志愿服务项目,还要带头参与、组织志愿者们开展志愿服务,更要将志愿者的服务时长和内容记录下来。30多岁的赵俊丽是一名军属,她随爱人来到北京,基层团建督导员是她的第一份工作,一枚共青团徽章、一个简易的手提袋、一个团建督导员的工作证是赵俊丽的“标配”,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更多青年团员凝聚到一起,并了解他们的需求,为他们解决现实困难。

一心沉基层  各自有“绝活”

今年4月份,北京团市委在官网发布了《2018年北京基层团建督导员招考公告》,报名截止时,共有2578名考生。其中,通过审核的考生2482名。4月15日当天,在考场外等待笔试的人员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最终,经过层层选拔,300多人成为团建督导员,其录用比例接近1:8,难度和热度不亚于公务员考试。赵俊丽就是其中之一,她“过五关斩六将”,最终成为东城区建国门街道的基层团建督导员。

在北京各个街道、乡镇内,和赵俊丽做着同样工作的基层团建督导员还有很多,这些基层团建督导员的特点各有不同:延庆区香水园街道的解艳丽善于思考,针对未成年人教育问题,探索社区、学校、家庭 “三位一体”的管理方式;密云区鼓楼街道的赵利练就“飞毛腿”功夫,跑遍了街道28个社区,“手把手”教团员青年完成报到流程,一天走访多达3万多步;平谷区马坊镇人民政府的杜薇是一心扎基层,刚上岗不久就对马坊镇26个村及社区现有团组织进行了全面梳理,发动在村内居住的青年加入到团组织中来;昌平区沙河镇的胡艳龙借力新媒体,自制“教学小视频”,利用QQ群和微信群,教各团支部正确使用“北京共青团”网上操作系统。

一次大考核  评出佼佼者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党的群团改革工作要求,把工作资源、工作经费、工作力量向基层下沉,北京团市委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为全市各乡镇(街道)配备基层团建督导员。据团市委社会联络部负责人李婧介绍,今年5月和10月,团市委对全市所有团建督导员分别进行了初任培训和专题培训,有针对性地提升团建督导员的工作能力;5月起,团市委、团区委所有干部到街乡驻点,领着干、带着干,帮助团建督导员们尽快适应工作角色;同时,团市委注重加强团建督导员工作的制度建设,并及时总结交流、挖掘典型,形成了团建督导员工作优秀案例集。据介绍,接下来,团市委将联合各团区委对今年的团建督导员工作进行首次考核,并确定20%比例的优秀团建督导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