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我国青少年网络素养平均得分过及格线

2018-11-30 14:19 千龙网

来源标题:青少年网络素养平均得分过及格线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丽)今天(30日)上午,“赋能·网生代”2018中国青少年网络素养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举办,由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青少年网络素养绿皮书(2017)》同期发布。调查发现,我国青少年网络素养总体得分不高,青少年网络素养平均得分为3.55分(满分5分),网络素养水平总体上处于及格线以上,有待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中国青少年网络素养绿皮书(2017)》为了解青少年网络素养现状,采用整群抽样调查的方式,以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34个城市、57所中学的7044位青少年为样本,把青少年网络素养分为“上网注意力管理”“网络信息搜索与利用”“网络信息分析与评价”“网络印象管理”“自我信息控制”五个维度。

此外,对大学生的调查中,数据显示,大学生每天平均使用媒介的时间大约3.65小时,平均单次使用媒介的时间为30分钟。调查发现,大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还不足,“无意识”的媒介接触行为会干扰正常的学习生活节奏和状态,对数字媒介依赖程度高,同时存在主动搜索和整合信息内容能力不足、自我网络印象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

青少年网络素养核心理念

“赋权”与“赋能”相结合:提升其网络素养,一方面要赋予青少年在实践中提升自我发展的权利,尊重青少年的自由精神和探究本能;另一方面,要注重能力构建教育,使青少年利用网络发展为“智慧网络人”。

实施青少年网络素养个人能力提升计划:为青少年构建网络学习社区,让青少年学会安全、健康地使用互联网,提高网络信息分析与评价能力。

实施青少年家庭网络素养教育计划:鼓励家长提高自身网络素养水平,注重沟通,善于发现青少年使用网络的问题,从而引导青少年安全上网,识别垃圾信息,正确参与网络互动,文明上网,提升青少年网络信息分析与评价能力。

改善课程设置:学校要加强教师培训、发挥社会大课堂育人作用。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