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 线上额度半小时约光

2018-11-30 16:2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70周年纪念钞 线上额度半小时约光

11月30日零点开始,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正式开始网上预约。这张纪念钞是继“建国钞”、“千禧龙钞”、“奥运钞”和“航天钞”之后,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第五张纪念钞,面额50元,发行量1.2亿张。从昨夜到今晨的预约情况看,市民抢购热情非常高涨。通过线上预约的625万张纪念钞半小时内几乎全部约光,线下网点预约的55万张截至今天上午10点还剩余40万张。

线上▶

半小时几乎全部约光

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在北京地区分配到680万张,预约发行工作由建设银行承担。

家住广安门的市民刘先生昨晚睡觉前上好23点30分的闹钟,时间一到就打开电脑和手机同时预约。他本打算用五个人的身份证约100张,但最终只约到60张。“太火了!我手还是慢,三张身份证被分到三个网点,离家和单位实在太远的网点我也不考虑了。”刘先生介绍,他本想全部预约在西城某网点,该网点线上分配到37500张,但刚刚约好一张身份证,系统就显示该网点额度不足,只好又选择了丰台区的两个网点。“网点地址都来不及看,怕等看完又没额度了。”经常购买纪念币的他说,自从纪念币发行改为线上预约以来,这么火爆的场景他还是第一次遇到。

记者发现,今天零点系统开放预约后,10分钟之内就约出去200多万张,占到三分之一,0点30分,除了门头沟还剩余几十张外,全市其余辖区的“线上可预约额度”几乎全部显示为“0”。

现场▶

百人长队排到马路牙子边

这次纪念钞发行,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共有191个网点可以预约,为方便网上约不上的市民,其中32个网点可以进行现场预约。上午8点半,距银行开门还有半小时,气温刚刚上升到零摄氏度以上,建行北京大兴支行门口已经站了近一百二十名等候预约纪念钞的市民,排队长龙一直从营业网点门口排到了马路牙子边。一位60多岁的阿姨来得更早,六点半就带了个小马扎到网点门口等候。“昨天网上预约的额度瞬间没了,我媳妇儿设了闹钟也没抢上,我今天早点来线下试试运气,希望能顺利约上。”一位年轻小伙和不少排队的市民均表示,他们基本都在7点左右就来这里排队等候。9点整,网点开门营业后,在10名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大家开始有序在窗口前排队。

截至9点50分,前来排队的市民约有170人成功约上,网点还剩1万余张。工作人员告诉预约成功的市民,在2018年12月28日到2019年1月4日期间前来预约网点领取即可。

专家▶

三大因素促成预约火爆

上海市钱币学会理事黄瑞勇指出,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之所以如此火爆,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与流通纪念币相比,流通纪念钞的发行次数少。中国人民银行从1984年开始发行普通纪念币,截至目前共发行了111枚普通金属纪念币,题材涵盖生肖贺岁、重大历史人物等。而纪念钞只发行过五张,分别是1999年的建国50周年纪念钞、2000年的千禧年龙钞、2008年的奥运会纪念钞、2015年的中国航天纪念钞和今年的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二是发行量适中,与航天钞3亿张的发行量相比,70周年钞的发行量只有1.2亿张,通常来讲收藏品的总量越少价值越高。三是题材比较受欢迎。体育盛会、航空航天等领域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但人民币大家天天都花,对它或多或少都有感情,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这一题材大家乐于接受。每年年末都是纪念币扎堆儿发行季。下周三,改革开放40周年双色铜合金纪念币开始预约。这枚纪念币面额为10元,发行数量为1.8亿枚,仍通过建设银行预约。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