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彩虹探长陈旭:只想做“低调”好警察

2018-12-01 06:1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彩虹探长陈旭:只想做“低调”好警察

2017年5月24日,一张民警用手机拍摄的“彩虹抓捕图”热传网络。画面中,两名民警抓获嫌疑人,远远的天边,乌云渐散,彩虹高挂。图片右侧,穿卡其色长裤、贴身黑色T恤的背影,就是陈旭。其实,陈旭并不想做什么“网红”,他只想做一名“低调”的好警察,多破些案子,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陈旭,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七中队(重案队)探长。2017年5月24日,陈旭因为一张“彩虹抓捕图”而走红。在图片走红的背后,是“彩虹探长”兢兢业业的付出。他曾彻夜排查,在案发24小时内侦破人命案。他曾在抓捕时,不顾生命安危从车窗纵身扑入,力擒犯罪嫌疑人。7年间他参与破获各类重大刑事案件300余起,参与抓获犯罪嫌疑人400余人,破案率100%,他也因此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嘉奖多次。

彩虹下的抓捕

“彩虹抓捕照”很美,但这照片的背后,是一个悲惨的故事。2017年5月22日,一名环卫工人在北五环排水沟中发现了一个洗衣机纸箱,上前清理时,一具女性尸体乍现。环卫工人大惊失色,随即报警。陈旭随重案队出动,赶赴现场展开侦查。

陈旭判断,这明显是弃尸,所以这里不是案发现场,确认女子身份,成了最紧要的问题。线索逐渐汇集,死者身份确定——这是一名家住海淀知春里某小区的30岁女性。民警立即赶往女子的居住地,确认其家中是案发现场。

死者家属说,事发前还接到过死者一条短信:心情不好,要去外地旅游散心。陈旭推断,这应该是嫌疑人发的短信,目的是造成被害人失联的假象,并为自己逃跑争取时间。“绝不能让凶手跑了!”陈旭调取小区电梯、门口的监控录像,寻找犯罪嫌疑人。

“这个人!就是他!”陈旭指着监控录像里的一名男子。监控显示,最初,男子拉着一辆送快递的小推车,小推车上放着一个压扁的纸盒;可当他再次出现在电梯时,纸盒已经立了起来。经对比,纸盒就是发现尸体时的洗衣机纸箱。

第二天上午11时许,侦查员在一家酒店发现了嫌疑人王某的踪迹。陈旭和同事立即前往酒店,王某从楼梯上走下来时被民警擒获。此时,距离案发还不到24小时,王某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这么快就被抓获。

王某交代,他曾经干过快递员,因为赌博欠债,他动了邪念,想起知春里某小区有个客户是单身女性,生活水平很高,就想抢劫她。但是,王某的目标并不在家,就在王某敲门时,住在隔壁的受害人打开门。王某随即改变抢劫目标,抢劫时,捂住女子口鼻致其死亡。

随后,侦查员带领王某前往几个涉案地点进行指认,此时,天空开始落下雨点。傍晚7时许,当侦查员带着王某前往其暂住地时,雨后初霁,天空中出现了一道靓丽的彩虹,这一幕被陈旭的同事用手机定格下来。

消失的嫌疑人

翻开陈旭的办案笔记,这位想低调的刑警侦破的案件,哪一个也不低调,每一件都是人命关天。

2013年,中关村一带接连发生报刊亭被烧毁案件。第一起案件发生时,监控探头只拍到火慢慢着了起来,没有任何人影,消防员也没有查出现场有助燃剂,以为是一次失火。

两天后,附近又有一家报刊亭着火,陈旭意识到——有人放火。但调取监控,还是没找到犯罪嫌疑人。只看到起火前,报刊亭附近曾停留过一个人——非常小的模糊人影,隐约能看出穿着浅色半袖T恤和牛仔裤。

为了找到这个人影,白天,陈旭和同事们挨户走访,查找线索信息;晚上,他加班加点,对白天的线索逐一分析,并查看周边监控录像,绘制“嫌疑人行踪图”。视频里虽然一直看不出嫌疑人的相貌,但他走路有个特点——行走速度不快,身体还有些晃荡。陈旭有了灵感,这很可能是拾荒人员或者醉酒的人。

以姿态寻人!陈旭铺开中关村一带的地图,从上百G的视频里寻找嫌疑人的行踪。只要找到,就在地图标记出来,并标明出现的次数和行走方向。根据陈旭的“地图”,民警开始在天桥、路口展开蹲守。陈旭一组人就在中关村家乐福十字路口埋伏。

蹲守第一天,还不到一个小时,陈旭就在天桥上看到了那个走路缓慢、晃悠的身影,立刻靠近,实施抓捕。果然,这就是那个“消失”的犯罪嫌疑人,一个有“纵火癖”的流浪者。

中断的血迹

2014年12月,冬夜,寒风凛冽。牡丹园附近的一处公园里,一名男子身中数刀,倒在血泊之中……陈旭赶到后,仔细勘察现场,线索寥寥,只有地上的血迹。从现场情况分析,陈旭判断,死者应该和凶手搏斗过。

循血追凶开始后,几名同事去调取监控,陈旭搜寻附近的公交站台。在站台上,血迹又出现了——这肯定是凶手等车时,伤口又滴出血来!陈旭边思索着,边打量着站牌。医院!一个站名,让陈旭如获至宝,凶手很可能是去医院治伤了。

马不停蹄,陈旭赶到医院,嫌疑人果然来过。医院留下了该男子的居住地址,同时,医生还提供了另一个线索:这个男子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这让抓捕变得艰巨起来。“犯罪嫌疑人持刀还携带艾滋病病毒,如果抓捕时有个意外……”陈旭使劲地摇摇头,赶走不安,他得尽快抓到这个人,避免更多人受到伤害!

抓捕当天,陈旭第一个冲向了嫌疑人,嫌疑人还没出声,就被陈旭扑倒在地,双手反剪,陈旭的手铁箍一般,紧紧攥住嫌疑人的胳膊。

“彩虹探长”,陈旭说他挺喜欢这个名号。“我确实喜欢彩虹,因为彩虹最能代表刑警破案之后的那种心情。”陈旭形容着,重案队经手的案子,比如杀人、绑架、放火等等,侦破过程就像在急风暴雨中挣扎、求索,一旦案子破了,就像见到彩虹一样。

一首歌中,这样唱道:“身为一道彩虹,雨过了就该闪亮整片天空,让我深爱的你感到光荣……”陈旭愿意做这一道彩虹。整理/本报记者 王薇

内存

邀您为榜样点赞

11月12日起至12月12日,市民可登录首都文明网和“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2018年度67位候选人点赞、留言。

活动时间:11月12日9:00至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