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阿尔茨海默症老人走失 地铁员工帮忙找到家属

2018-12-01 07:3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地铁员工帮走失老人找到家属

11月29日晚间,地铁9号线军博站的工作人员在晚高峰的人流中发现一名行为异常的老人,经询问发现老人对要去哪里、住在哪里、家人电话一问三不知。工作人员一边联系派出所帮老人寻找家属,一边将老人的信息发到朋友圈。不到一个小时,正在焦急寻找母亲的杨女士得到消息,联系地铁站将母亲接回家。据了解,老人是阿尔茨海默症重度患者,出门忘记戴定位手环,家人焦急万分,幸好在地铁站被工作人员发现,家属很感激。

老人走失进了地铁站

11月29日晚高峰时,一位老人独自来到地铁9号线军事博物馆站站厅,也不进站,也没离开,就在附近徘徊。工作人员发现老人的行为有些异常,便上前询问情况,对方却默不作声,从哪来,到哪去,家住哪,家人的联系方式,几乎都说不出来。见此情况,值班站长律楠心想老人或许有阿尔茨海默症,“因为我家里也有老人患有这个病,知道一些基本症状,也知道这样的老人容易走失,家人肯定急得跟热锅上蚂蚁似的”。

为了帮助老人尽快联系家属,律楠想到从其衣服口袋里找找线索,但老人的戒备心很强,不让别人动她的衣服。“患这个病的老人就跟孩子似的,得哄着,我们就想了个办法,拿着工作服和阿姨说,‘这件好不好看,给您穿上试试’,几番劝说,老人脱下自己的衣服和我们换了,但很遗憾,老人衣服兜里没有任何信息”。

地铁站工作人员报了警,并一起将老人送到附近的羊坊店派出所,与此同时,律楠将老人的信息编辑成一条朋友圈发了出去,希望能被知情人看到。

朋友圈寻人传喜讯

信息发出不到一个小时,律楠一位朋友的朋友辗转联系到他,称认识老人的女儿,随后老人的女儿杨女士联系了律楠,简单致谢后赶到派出所将已经走失了近8个小时的母亲接回家。

11月30日,杨女士告诉记者,母亲今年63岁,患有严重的阿尔茨海默症,此前也曾走失过两次,但都很快被家人找到。前天走失前恰好忘记戴定位手环,中午11点发现母亲走失后她立刻报警,并通过走失地点附近的摄像头沿街“追踪”,已经找了一下午但毫无线索。“眼看天都黑了,我急坏了,这么冷的天,如果我妈在外面过夜肯定非常危险。我也把妈妈走失的信息发到朋友圈,希望留意到的人联系我”。幸运的是,有朋友看到杨女士发的信息,又得知律楠正在帮一名老人找家属。信息一对接,杨女士悬了一天的心总算是放了下来。

杨女士说,“特别感谢地铁站的工作人员多留意了一下,也热心地帮助我妈,过几天我要当面向他们致谢。社会上多一些这样的热心人,相信能够避免很多家庭悲剧的发生。”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静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