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贺玉凤:捡起的不是垃圾是美德

2018-12-02 07:3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贺玉凤:捡起的不是垃圾是美德

在别人看来,捡垃圾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可对于贺玉凤来说,这是她坚持了20多年,且最引以为傲的事。

今年60周岁的贺玉凤是个土生土长的延庆农民,延庆的山河、土地,是生她养她的热土,对于这片土地,她看得很重,爱得很深。只要发现地上有垃圾,她都会弯腰捡起。22年来,贺玉凤在延庆妫水河两岸义务捡拾了数以万计的塑料袋、快餐盒等白色垃圾。

说起贺玉凤的环保史,得追溯到1996年。贺玉凤家距离妫水河只有几分钟的路程,在她的印象里,以前延庆山水间的垃圾没有这么多。随着观光道路的建设,妫水河畔逐渐成为延庆乃至北京市民休憩的好去处。特别是夏天,河边钓鱼游玩的人更多,河岸边垃圾也开始随处可见。

一看到人们把垃圾扔河里,贺玉凤心里就隐隐作痛。“当时就觉得不美观,挺好的环境被垃圾破坏了,别人不捡,只好我来了。”连她自己都没想到,不知不觉,这一捡就是22年,光塑料瓶就捡了30万个。

一开始很多人对贺玉凤的举动不理解,甚至把她当作捡垃圾的“拾荒人”,见了贺玉凤都躲得远远的。平常被叫做“捡破烂的”,这不算委屈,贺玉凤已经听习惯了,委屈到掉眼泪,那是几次极端经历。

“最委屈的是掉河里那次。”岸上的垃圾还好办,河里的看着让人干着急。2003年的一天,为了捞一个河边的瓶子,她不小心掉进了河里,幸亏岸边的河水浅,没出什么大危险,可裤子全湿透了。

要说捡垃圾,家里人一开始是坚决反对的。“平时我老伴儿都不和我一起出去,嫌寒碜。他当时总跟我抱怨,都在一个农场上班,一说谁谁谁的媳妇是捡垃圾的,这脸上实在挂不住。”

两个儿子小时候对捡垃圾没概念,还会跟在后面帮忙捡,等儿子长大了,也成了“反对派”。有一回,大儿子彭霏心疼地劝贺玉凤,想每个月额外给她三百块钱作为补偿,劝她不要再捡垃圾了。贺玉凤说,不行!“你给我三百能把妫水河的瓶子买走不?能把空气买好不?你就是每个月给我三千、给我三万,延庆的天能变蓝吗?水能变清吗?” 她说,“儿子,你们都是有文化的人,你们记着,他们扔到河里的是垃圾,妈捡起来的,那是美德啊!”

渐渐地,贺玉凤的痴心打动了家里所有人。老伴儿彭玉钟心疼地给她做了一把长三四米的“抄子”;她的儿子儿媳包括小孙子,早就加入她的阵营了。如今,贺玉凤的行动也深深影响了孙辈。大孙子彭小川今年9岁,从4岁开始就跟着奶奶出去捡垃圾了,三年前,大孙子注册成为一名小小志愿者。每周日,儿媳妇带孩子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小孙子今年5岁,只要跟爸爸妈妈回延庆看我俩,他就拽我说,‘奶奶走,带我去捡垃圾’。”

贺玉凤爱护妫水河、捡拾白色垃圾的举动,渐渐流传开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她的队伍。她也被亲切地称为“环保奶奶”。2014年,贺玉凤发起成立了“夕阳传递环保志愿服务队”,里面有医生、老师、环卫工人,还有延庆一中的一千多名学生。“一说要捡垃圾,他们都会自发跟我去,每次搞活动都有新队员参加。”队员们到妫水河两岸、各大景区、海坨山冬奥会赛场等地开展志愿环保活动,把环保理念传递给了更多人。

2017年,贺玉凤学会了发朋友圈。在她的朋友圈里,全都是延庆的山山水水,美丽的海坨山、妫水河、稻田、雪景、秋叶,还有她站在美景里的自拍。在贺玉凤眼里,这都是她最宝贵的财富!

记者手记

我们常说,“爱护环境从身边做起”,贺玉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这句话,且坚持了22年。

捡垃圾是一件小事,可以说也是我们身边力所能及的最实际的一件爱护环境的小事。贺玉凤把它当做最引以为傲的事。她确实值得骄傲,因为别人扔的是垃圾,她捡起来的是美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北京的碧水蓝天,更需要千千万万个“贺玉凤”的贡献。希望有更多的“贺玉凤”,为美丽北京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骆倩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