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太庙文物腾退签约达100% 未来将扩大绿化游览面积

2018-12-02 13:5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太庙文物腾退签约达100%

记者从东城区了解到,截止到12月1日晚,太庙文物腾退项目签约率达到100%。自此,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便久居太庙东北角等区域的73户居民将全部从文物中搬迁腾出,腾退后太庙将扩大绿化和游览面积。

太庙位于东城区天安门东侧,是明、清两代帝王祭祀本朝先祖的家庙,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也就是1420年,占地200余亩,其建筑遵循周代“左祖右社”的规制,与社稷坛相对,是北京保存完整的大型明代殿式风格建筑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中轴线申遗确定的14处遗产点之一。1950年,太庙改称为“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由毛泽东同志亲自题写宫名,划归北京市总工会,并于当年“五一”作为首都职工文化活动场所对外开放。

但是由于历史原因,自上世纪五十年代起,在太庙东北角区域、体育场看台下、故宫端门东墙下共有73户居民在此居住。其中,外单位职工27户、文化宫职工46户,严重破坏了文物整体风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作为今年北京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重点项目中需要腾退住户最多的项目,11月22日,太庙文物腾退项目正式启动签约。记者了解到,截止到12月1日晚上8时,签约率达100%,奖励期内完成全部居民的签约工作,90%以上住户交房。这是继清华寺二期、社稷坛文物腾退项目、天坛公园文物腾退项目之后,又一在签约期内顺利完成的项目。至此,2018年中轴线遗产区范围内重点文物腾退任务全部完成。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有关部门将对居民提供的资料进行资格审查、安排居民办理公证手续、组织居民进行选房、发放周转费等补偿款。待所有居民腾退后,文化宫将根据有关规划进行房屋拆除及环境整治,最大限度恢复太庙历史格局及风貌,扩大绿化和游览面积。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