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政府与市民 | 通道一米宽 挤满电动车

2018-12-03 06:2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通道一米宽 挤满电动车

近日,有读者向北京日报反映,他家所住的平房区没有路灯,过道被电动车堵塞,自建房私搭起好几层,人员居住密集,有严重的火灾隐患,希望管理部门能够尽快整治,不要等到发生火灾再去补救。28日傍晚,记者来到读者反映的位于海淀区西四环定慧桥东南角的平房区实地调查。

藏身高楼大厦中

没路灯进出摸黑

采访之前,读者曾告诉记者因为四周建筑物比较高大,平房区被遮挡其中,不好找。记者首先到了定慧桥东南角的集美家居城东门口,一名值班的保安说,定慧桥有一片平房区紧挨着家具城的东北角,面积比较小,是这一片惟一没有拆除的村,因为没有明显标志,一般人很难找到。

顺着定慧桥东南方向的辅路,记者向东北拐到了阜成路辅路,紧挨着定慧桥东公交车站旁,有一条八九米宽的小路往南延伸。打开手电筒,顺着这条没有路灯的小路再往里走,就来到了这处平房区。在入口处的路边停着几辆车,路西被一片蓝色的围挡围起来,围挡旁边墙上挂着一块街巷长公示牌,其中道路的名称为“定慧西里平房区路”。借着亮光,隐约能看到路的一侧有十余间低矮的小棚子,有的棚子安着门,有的棚子敞开着,里面堆满了杂七杂八的生活杂物,其中以长短不一的木板为主,还有水桶、纸箱子等。

顺着这条百余米长的小路,走到南侧的平房后往东转,记者眼前出现一条东西走向的胡同,两侧是两排平房。街上没有路灯,仅有的亮光从临街的窗户和屋门透出来。家家户户门前几乎都停放着电动自行车,还有一辆装满啤酒箱的三轮车停在一边,有三四辆电动车的后座上安着送外卖的保温箱。

胡同尽头是一座公共厕所,紧挨着厕所门口是一户人家的房门。一名正要外出的男子说,厕所有保洁人员定时打扫卫生,厕所里的照明灯是声控的,坏了有人更换,但胡同里却没有路灯,每晚漆黑一片。记者进入公厕,只见如这名男子所说,灯光下地面墙壁干净整洁。

一米宽胡同搭小厨房

通道停满电动自行车

在平房区摸黑行走的时候,令人担心的是如果遇到紧急情况,住在这里的人们能从狭窄的胡同逃生吗?

记者在平房区走了几圈,发现这片平房区共有四条胡同,其中三条是东西走向的,一条南北走向,它也是进出平房区的惟一通道,胡同往北和阜成路辅路相连。其中两条呈东西走向的胡同,位于平房区的中间,宽度一米多,仅够一人通行,但胡同内却停放着许多电动自行车,有些地方还堆着不少生活杂物。穿行其间,记者要侧着身绕过电动车自行车才能通过,腿还被磕了好几次。

在北边的胡同内,一边是房屋后墙,另一边是一扇扇房门。不少人家的房门口,都搭着只能容纳一个人的小厨房,低矮狭窄的空间里摆着液化气罐、灶台和锅碗瓢盆。在其中一间小厨房内,一名年轻女子正在做饭,一名男子端着几个空盆在门外等候。男子问:“还没吃呢?”女子扭头回应:“正在做呢,要不你先洗啊?”男子说:“你赶紧先做饭吧。”旁边亮着灯的屋内,传出小孩子说话的声音。厨房旁边的台阶上,过道的灶台边,都摆着一个个沾满油污的液化气罐。傍晚时分,胡同内饭菜飘香,从胡同两侧的屋内传出人声、电视声。

就在这么窄小的胡同房屋一侧,竟然还安装着一个个楼梯,搭在一层住户的房门旁,楼梯宽度不到一米,坡度很陡,要爬上去必须得小心抓稳扶手。记者顺着其中一个楼梯上到二层,二层入口处是一个大平台,平台里面是一排房屋,旁边是一个卫生间。站在平台上能俯视整个平房区,不少楼顶上私搭了二三层的简易房屋。记者发现平房区的北侧和东侧是一栋栋居民楼,南侧是一栋类似厂房的建筑。和四周的高大建筑对比,低矮的平房区漆黑一片,胡同内没路灯,只有从住户窗户透出的微弱灯光,才看出有人居住。

挨着文保单位

缺少消防器材

走进其中一户人家的过道,只见里面摆着桌子、凳子,上面堆放着各种生活用品。一根铁丝上晾着衣服,拐角处的地面有十几块蜂窝煤,灶台旁边是一个液化气罐。水池旁边的桌子底下有五六个电动自行车的电瓶,上面的红灯一闪一闪。房东说,住在这里的人,电瓶都可以拿进楼道里充电。“电瓶在过道充电不危险吗?”记者问。“他们天天要骑车,不让充电怎么办,就这样的居住条件能去哪儿充。”房东埋怨道。

和房东聊天得知,他家楼上楼下共有十余间房屋出租,每间房屋十余平方米,月租金在千元以上。租房的人很多,一有空房很快就能租出去。他已经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了,胡同没有路灯,有线电视线缆接不进来,电视信号非常差,他很不满意。房东还指着东北方向说,平房区东北侧是一座寺庙,叫定慧寺。

有住户告诉记者,这一平房区前两年给住户配发了灭火器,但数量并不多,至今也没有更换过。记者在平房区内没有看到消防栓、大容量的灭火器等设施。有住户还反映,因为胡同窄小,家中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出行,轮椅都推不出去。

在距离平房区出口百余米的阜成路辅路边,立着一块写有“定慧寺”的大牌楼,旁边墙上挂着一块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落款是1990年12月23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