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榜样张涛: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2018-12-03 17:1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张涛 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20多年前,她还是一个走街串巷卖粮食的小生意人;他们也只是在田间地头的空地上种点豌豆,亩产只有二三百斤。而今,她是北京荣涛豌豆产销专业合作社社长;他们是“荣涛豌豆产销专业合作社”的社员。荣涛豌豆占据了全国一半豌豆籽种市场,带动京津冀4000余户农户致富,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张涛用一颗小小的豌豆带领乡亲们敲开了致富的大门。

■ 小豌豆大产业

1996年,张涛走街串巷卖大米,发现很多农民用自家种的杂粮换米。换来的杂粮,张涛又拿到市场上出售。凭着敏锐的心思,她发现了新的商机,卖豌豆竞争少、利润高。豌豆货源不足,张涛就去甘肃、内蒙古等地收购,当地豌豆亩产五六百斤,而在平谷农村豌豆亩产只能达到二三百斤。细心的张涛询问当地农户才知道,豌豆高产是采用了新的良种。于是,张涛回村里承包了80亩地,到中国农业科学院买了新良种,请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孙越云教授专程指导,豌豆当年亩产600斤,第二年达到700斤。

第三年,张涛注册成立公司,在周边农村发展豌豆种植户。刚开始,没人信豌豆能打那么多斤,张涛承诺:“我负责提供种子和回收豌豆,聘请专家指导种植。只要你们按照我说的办法种,挣了钱归你们,赔了算我的!”一位农户怀着将信将疑的心态和张涛签了合同。合同规定豌豆的保护收购价,是一块钱一斤,亏了由张涛补,市场收购价格就高不就低。同时,合同规定年底还会给农户二次返利。

张涛采用的新豌豆种是直立的,不爬蔓儿,不用搭架子,好收割、省人工。8月份豌豆收购时,张涛现场用现金结算,丰收的农民心里乐开了花。等到年底结算时,每斤豆子赚了四毛六!村民们本想每斤豌豆能返一毛钱就很多了,没想到张涛自己只留了一毛,其他都返还给了村民。附近种豌豆的农民看到了真正的实惠,纷纷和张涛签订了合同。她签约农户的豌豆种植面积从一两千亩猛增到两三万亩,签约农户达到两三千户。

■ 创业充满艰辛

2008年,张涛注册成立荣涛豌豆产销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527户,开始走上品牌化发展路线。合作社与种植户签订合同,标明回收的最低保护价,而且规定每年利润的90%返利给社员。可当年市场行情不好,合作社只有几万元的收益,张涛把所有收益都返还给社员,自己承担了全部成本。

创业的路充满了艰辛,由于没有经验,第一年合作社把豌豆磨成粉,再加工成小食品,产品使用的是优质豌豆,成本比别人家的出厂价还高,赔了不少钱。张涛琢磨豆粉能掺假,豌豆掺不了假。自己手里有豌豆的优势,别人比不了。第二年,工厂开始生产整粒的豌豆休闲食品,慢慢打开了市场。豌豆加工不仅提高了豌豆的附加值、扩大了种植面积,还形成了集“科研、制种、推广、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目前公司是平谷兴谷开发区唯一一家本土农产品加工企业,产品畅销全国。

■ 诚信走遍天下

张涛始终坚持诚信经营,用诚信打造品牌。刚开始加工豌豆食品时,一些生产豌豆制品的企业为了好卖,将豌豆产品称为美国青豆。张涛不跟风,仍然坚持自己的豌豆品牌。有一次,天津一家市场订了荣涛的豌豆产品,货送到了,卸车的时候经销商发现包装袋上写的是豌豆,当场就要求退货。即使因此遭遇多次退货,张涛固执地坚持用豌豆做商品名称。后来有“美国大杏仁就是巴旦木”的事件发生后,豌豆也跟着正名了。那些号称是美国青豆的产品,只能重新换包装,而张涛的产品反而在市场上站住了脚。

如今,张涛已经实现了“回报乡亲、带领大家致富”的梦想,她先后获得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中国好人榜”上榜好人、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郊区青年致富带头人、“北京榜样”等荣誉。张涛说,“成为‘北京榜样’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压力。我会继续带领乡亲们种植好豌豆,把小豌豆变成小金豆。”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