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43个街乡结对帮扶全覆盖

2018-12-04 01:3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朝阳43个街乡结对帮扶全覆盖

北京晨报记者12月3日从朝阳区发改委获悉,2018年,朝阳区投入6300万元与6个结对帮扶地区架起“连心桥”,43个街乡与受援地区61个乡镇建立结对关系,115家企业与117个贫困村签订结对协议,实现朝阳区街乡参与结对帮扶工作全覆盖及帮扶深度贫困县乡镇结对全覆盖。

帮扶力量向深度贫困村倾斜

近日,朝阳区安贞街道、劲松街道、建外街道和常营乡四个街乡来到新疆墨玉县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深入墨玉县9个深度贫困乡镇,走进当地贫困户家庭、走访扶贫车间、合作社,考察当地种鸽繁育、肉驴养殖、湿地增收等扶贫项目。

“我收到了很多礼物,有新的书包、文具盒和字典,谢谢北京的叔叔阿姨们!”在当地,刚刚收到礼物的五年级学生伊利亚斯·艾海提对新文具爱不释手。

据悉,朝阳区构建“1+1+5”帮扶模式,即全区每个街乡至少对口帮扶1个贫困乡镇,并将帮扶力量向1个深度贫困村进行倾斜;至少选取区域内1家企业对口帮扶1个当地贫困村;每个街乡至少选取5个社区(村)对口帮扶当地5个贫困村,形成了街乡结对、村企结对、社区(村)村结对的多层次,宽领域的帮扶网络。

结对街乡充分发挥区域内资源优势,通过产业带动、人才支援及物资援助等方式开展特色化帮扶工作。奥运村、大屯、八里庄等街道通过梅花鹿和马鹿养殖等一批产业帮扶项目,帮助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通过短期就业实现脱贫。

截至目前,朝阳区43个街乡与贫困县61个乡镇建立结对关系,已实现了朝阳区街乡参与结对帮扶工作全覆盖及帮扶深度贫困县乡镇结对全覆盖,充分发挥了人员、资金等要素的帮扶效益。

“万企帮万村”帮扶出“实招”

今年以来,朝阳区加大“万企帮万村”帮扶力度,积极动员中海油、阿里巴巴等辖区115家企业与贫困县61个乡镇的117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实现了企业与深度贫困村结对全覆盖。

乐成集团为河北省保定市唐县捐建的1栋四层养老护理楼项目已完成协议签署,可为当地贫困老人提供床位154张。龙湖集团北京公司探索契合村民共同发展的“村集体+企业+贫困户”运营模式,拟投资575万元,栽植树种1.5万株。东阿阿胶与阳原县开展毛驴养殖合作,将该产业打造成阳原县精准扶贫和带动农牧民致富的优势产业。德青源投资3.55亿元的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可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带动卓资26个贫困村贫困人口实现整体脱贫,辐射带动全县10000人实现稳定脱贫。

创新“互联网+”帮扶新模式

朝阳区还发挥区域内电商企业集聚优势,对接和动员一批有扶贫经验、实力雄厚的企业参与帮扶协作,形成示范效应。

阿里巴巴集团对墨玉10万棵枣树“包销”,与农户签订订单农业协议,规范种植标准,提高红枣品质,带动当地种植产业升级。同时与康保县签署电商扶贫合作框架协议,设立兴农扶贫康保官方品牌站,宣传、推广当地特色农副产品;“苏宁易购”在卓资县建立200平方米的“扶贫实训店”,将农产品的线下与线上销售相结合,大力推广当地特色农产品品牌。

2018年,朝阳区安排帮扶资金共计6300万元,重点用于唐县扶贫车间、阳原县蔬菜产业试验示范基地等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扶贫产业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