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又到天干物燥火灾高发季 这些楼道杂物赶紧清清吧

2018-12-04 15:0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楼道里的这些杂物赶紧清清吧

临近年底,很多市民发现,楼道里的杂物又出现抬头的情况。及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不能只是一阵风的事,以往的教训不能随着时间慢慢遗忘。最近,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45接到了不少市民关于楼道杂物堆积、楼道电动车充电的现象。

地点1 太平桥西里39号楼

楼道天花板挂满杂物

年底,消防安全再次成为不少居民关注的焦点问题。太平桥西里39号楼居民看到,近期楼内电动车停放、堆放杂物问题又有抬头的趋势,希望相关部门帮忙协调解决。

居民王女士说,楼内堆放杂物有自行车、各类旧家具,甚至是拆下来的旧门板。每当有人反映,物业贴了通知提醒,多少有些改观,可也保持不了太久。

走访中,记者在楼道内也确实发现了王女士提到的各类杂物,一些杂物上贴有此前由物业贴出的告知书,在告知书中物业要求业主清理杂物,避免安全隐患,通知书落款处的时间最早的可以追溯到今年夏天,而最近的一次则是在上个月。

太平桥西里39号楼是一栋老式筒子楼,在每层楼道的两端杂物堆积的情况较为普遍,楼道中部的空间,则多被电动车占用。该楼8层是居民反映最集中的地方,不光是地面,连墙壁上的管道也被人加上挂钩用来悬挂物品,头顶处的天花板大面积破裂,夹层处除了一些管线还被人塞进了包括儿童玩具在内的杂物。有居民告诉记者,此前有热心居民有意替大伙儿清理楼内杂物,但也有不少居民反对,最后只得不了了之。“搬东西不难,关键是如何劝说那些堆放杂物的邻居。”

地点2 朝外大街三丰里25号楼

生活垃圾堵住楼道走廊

酒瓶子、瓜子皮、方便面桶、卫生用品……还没正式搬家到朝阳区朝外大街三丰里25号楼的李女士,先从新家的楼梯口拎下三大包生活垃圾,因为这些垃圾堵住过道走廊,一旦开始搬家定会受到影响,不仅如此,这里也是全楼的消防通道,一旦起火也会妨碍逃生,这些垃圾已经在这堆了快一个星期了。

朝阳区朝外大街三丰里25号楼是一栋老住宅楼,上下共六层,每层住着十几户居民,楼东西两侧各有一组楼梯,李女士住在楼西侧的位置,堆垃圾的地点正是6楼西侧的楼梯口。李女士说,让她头疼的还不只是楼道垃圾没人清扫。

“如果说这些出现在楼道里的生活垃圾都是偶然,那么这些杂物看着可有年头了。”在李女士提示下,记者来到这栋楼,发现杂物1至6层都有,5层和6层最为严重,大衣柜、纸壳箱、床架子、废旧自行车……塞满了楼梯转角,有时候一人通行也转不开身,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是西侧居民逃生的唯一通道。

李女士曾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得到的答复是正在尽力劝导,也请她多体谅。李女士也表示理解,不过每每从旁路过,她也有自己的担心:“老旧小区更应该注意这些安全隐患啊!”

地点3 上龙西里22号楼

楼梯拐角成了垃圾堆

“楼道的拐角、电梯间拐角,这几个‘角’是最要命的。”最近,东城区上龙西里22号楼居民反映,楼内杂物堆积的问题开始反弹,在向相关部门反映后,虽然居委会也提出了劝导清理的通知,但效果不是太理想,仍有很多杂物阻碍通道。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上龙西里22号楼,包括楼门口、电梯间附近,都能看到属地居委会贴出的通知,提示居民们自行清理杂物。顺着楼梯上行,楼梯间里的杂物却仍然不少,平时用不到的柜子、家具,甚至塑料泡沫板都能看见,其中12层楼梯间的拐角处,因为杂物堆积,上下楼只能侧身。除此以外,各层电梯至居民家门口的这段走廊,也多有被占用的情况,越是拐弯的地方,东西堆得越满。

楼内居民告诉记者,近期他们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了楼道杂物堆积的问题,杂物堆积在楼梯间里,平时显不出什么问题,很多人也没有意识到危险。一旦发生险情,楼梯间就是最重要的逃生通道,现在这条通道不但被阻塞,占路的东西本身还包含易燃物,隐患挺大。

作为高层的老居民楼,也有居民反映,楼里老人很多,让他们一下子改变思维、习惯,扔掉一些老物件,并不容易,让他们从高层往楼下清理大件的杂物,就更难了。一边做思想工作,一边找人帮忙搬,才可能行得通,光是贴通知提醒、倡导可能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地点4 中上园9号院33号楼

楼道变家具电器仓库

通州区中上园9号院33号楼的居民发现,楼道存在杂物堆积现象,甚至有些楼层的安全出口被自行车、电动车堵住。

居住在中上园的李先生告诉记者,33号楼不止一个楼层的楼道存在杂物堆积现象,而是33号楼的一个普遍现象。“大家好像把楼道当成自家的仓库了,什么都放,有人晾菜,还有人把不用的电器、家具放在楼道里。”李先生说,杂物堆放在楼道内也是33号楼的一个老问题,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现在他担心,这些堆放的物品大多都是可燃物,冬天风干物燥容易引发火灾。

昨天记者来到33号楼的4层,走出电梯门就看到三辆电动车停在电梯间内,其中有两辆电动车堵住了安全通道的入口,这两辆电动车非常沉重,想要挪车让路很困难,再往上走,每层的情况也是相仿,楼梯的拐角处也出现了更多诸如纸箱、旧鞋架之类的杂物。

按照33号楼的构造,每层楼的楼道里都有一处阳台,这几层楼的阳台也都被杂物占据。包括废旧冰柜、旧旅行箱、衣架等。阳台面积相对狭窄,几件杂物,就无处下脚了。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景一鸣 曲经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