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本周迎强冷空气 3台尖峰锅炉率先启动"升温"

2018-12-05 07:5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3台尖峰锅炉率先启动“升温”

冷风吹走了雾霾,同时也给京城带来一次强降温,气象部门预计12月6日起三天最低气温只有-8℃至-10℃。为应对这一轮低温天气,北京市城管委发布指令,要求各区供热管理部门、各供热单位做好供暖保障工作。北京市18台尖峰锅炉已经启动3台,未来还将根据气温变化随时调整启动,确保居民供热达标。

“目前锅炉出水流量1500吨,一次供水温度90℃,二次供水温度60℃,系统运行稳定……”12月4日上午8时许,双榆树供热厂内,看着监控大屏上各项指标、数字,北京热力集团海淀分公司经理助理何振影满意地点点头。何振影告诉记者,4日凌晨4点,海淀分公司和双榆树供热厂收到了集团发来要求启动尖峰锅炉的指令,随后,工作人员迅速检查系统压力、循环泵、补水泵……依次启动3台尖峰锅炉,不一会儿,热水开始源源不断地汇入近2亿平方米的市政供热大网,为千家万户送去冬日的温暖。

北京热力集团目前自备4座尖峰供热厂,分别是左家庄供热厂、方庄供热厂、西马供热厂和双榆树供热厂,共有尖峰锅炉18台。若遇极端天气,室外温度下降很快,为确保市民家中室温不降,就需要启动尖峰锅炉为市政热网补充热源。

“双榆树供热厂内共有6台尖峰锅炉,每台116兆瓦,现已启动3台,另外3台也已调试运行完毕,随时可以启动。”何振影说。

北京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将根据天气变化和热量需求变化,随时调整或开启尖峰锅炉,保障居民家中室温达标。

除了开启尖峰锅炉,各供热服务站也做好了全面的供热保障准备。

“我们片区内大部分是直埋管线,但楼宇前有管井,巡检时要拉开管井查看是否存在泄漏,如果管井中有积水,要立即排查抢修。”双榆树供热服务中心主任石立新表示,为应对这一轮降温,热力站增加了对供热管线、设施的巡检力度,由之前的一天巡查两次,上、下午各一次,改为一天巡查四次,上午两次、下午一次、晚上一次。“一定确保供热管网、设施稳定运行,居民反映家中供热问题也要第一时间上门维修。”石立新说。

市城管委同时发布指令,要求各供热单位做好应对强降温天气的准备工作,加强巡检,避免因设施设备故障造成停热;根据室外温度变化做好系统调节,确保用户室温达标;加强主动服务,在出现低温、大风等天气时增加入户测温的频次,及时处理用户投诉;做好应急保障工作,落实应急值守制度,落实应急物资、抢修车辆,确保应急队伍24小时待命。

各区供热管理部门需对锅炉房、热力站等供热设施设备进行第三方安全检查,发现隐患立即督查限期整改。各供热单位需加强锅炉、管网等供热设施安全运行工作,严格执行操作规范,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高强度运行下的设施安全稳定,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各供热单位还要继续提高供热服务质量,各区要对不按时接单、不及时处理、不及时反馈的供热单位加强约谈曝光及考核力度,并与补贴挂钩。对于此次降温过程中供热投诉居高不下、室温不达标、服务保障不及时、服务态度恶劣的供热单位,市区供热主管部门要对其严肃处理。

相关新闻  

未来三天

近十年同期最冷

12月4日,随着一股冷空气到访,北京大风降温。但这只是“前奏”,预计6日至8日,一股强冷空气持续影响北京,带来的影响是:偏北风四级,阵风六七级;最高气温-4℃,最低气温-10℃,这样的极端最低气温或突破近十年12月上旬极端低温值。

北京市气象台预报,从6日开始一直到8日,强冷空气持续影响北京。在这三天内,北京有四级偏北风,阵风六七级;气温将进一步下降,连续三天夜间的最低气温只有-8℃至-10℃;6日白天最高气温-1℃,7日和8日白天仅-4℃。-4℃的气温甚至比常年1月中旬都要冷(北京常年1月中旬的最高气温有1.8℃),可谓冷如“三九”。

北京12月4日最高气温3.4℃,3日夜间最低气温-2.5℃,未来几天气温降幅达6℃至8℃,可以说幅度非常大了。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说:“最高气温-4℃,最低气温-10℃,一年中最冷也就差不多这样了!”

根据历史记载,近十年来,12月上旬北京出现的极端气温是-10℃,发生在2008年12月5日。所以这次的强降温,很有可能逼平或突破近十年同期极端气温值。

不过,此次强降温并不会给北京带来降雪,是晴天大风降温,干冷干冷的。

预计从10日开始,天气开始逐渐回暖,但回暖过程比较缓慢,10日最高气温预计也只有0℃,最低气温-7℃。

这次降温范围较广,我国中东部气温将由前期偏高转为偏低,出现持续低温天气,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将达到今年入冬以来最低值。12月4日,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天淇 骆倩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