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延庆大庄科创新红色教育模式

2018-12-05 14:5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延庆大庄科创新红色教育模式

瞻仰红色遗址、徒步行军体验、品尝行军野餐……延庆区大庄科乡开放式红色体验基地自2016年10月启动至今,不断深化,目前已启动2.0版的红色教育培训,创建红色教育新模式,传承红色精神。

大庄科乡有先天的红色基因。在抗日战争期间,这里是伪蒙疆、伪满洲、伪华北三个伪政权的结合部,是敌人的心脏地区。由于这里群山连绵、纵深广阔,群众基础良好,八路军三次挺进北平,最早就驻扎在这里,并在此建立抗日根据地。1938年,平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大庄科乡沙塘沟村诞生,发展了6名农村党员,沙塘沟村也由此成为“平北红色第一村”;1940年,昌延联合县政府在大庄科乡霹破石村宣告成立,成为我党在平北地区成立的第一个基层抗日政权,标志着平北抗日进入新阶段。

大庄科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继承和弘扬红色精神,2016年10月22日,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大庄科乡启动开放式红色体验基地,让党员和群众能够在相对真实的体验中,感受革命先辈精神力量,传承红色文化。启动至今,基地每年接待5万余人,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教育功能。今年7月开始,基地升级2.0版本,创新了红色教育模式。

例如,大庄科乡拥有“红色后七村”,即铁炉、沙塘沟、景而沟、霹破石、里长沟、董家沟、慈母川等七个相邻的村庄,因此被称为“后七村”。打造基地的同时,大庄科乡复原了当年在各村之间联络通行的4条徒步行军线路,行军路线将平北红色第一村旧址、昌延联合县政府旧址、沙塘沟反击战遗址、太子沟战斗遗址、反扫荡藏粮洞遗址等红色遗迹连成一线,同时能够瞻仰白龙潭烈士纪念碑等、“英雄谱”抗日烈士纪念碑等红色文化建筑,通过列队行军,帮助广大党员群众对“红色后七村”形成整体认知,体验革命先烈转战之辛劳和艰难,深刻体会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为了将党风廉政教育融入红色体验基地建设中,大庄科乡建立了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昌延联合县政府旧址等6个廉政教育基地,将“红色”与“廉政”两种文化有机融合,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各自的岗位中率先垂范、清正廉洁,发扬新时期的长征精神。

大庄科是革命老区,红色基因世代传承,虽然老一辈大多已故去,作为晚辈他们肩上更有一种传承的责任和愿望。为此,大庄科开放式红色基地由原来的单一体验,起用当地农民作为讲师。目前已有四位农民成为讲师,六位农民成为讲解员,为体验者提供生动讲解。叶晓彦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