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政协“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热线第13年开通

2018-12-05 15:07 北京晚报

原标题:“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热线第13年开通

工会界委员发力“工资协商立法”  

“您好,这里是‘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热线,我是市政协委员……”昨天(4日)下午,“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热线第13年开通。作为“两会”前的预热活动,北京市政协工会界部分委员守候在电话机前,聆听基层职工的心声。市政协工会界小组召集人、市总工会副主席潘建新介绍,明年“两会”上工会界委员将集体发力“高技能人才培养”和“工资集体协商立法”,并将根据热线接听情况,把职工反映较集中的问题带上“两会”。

两委员准备联名提案 关注上庄地区教育

昨天下午的热线接听现场,十多位委员分成两组,轮流坐在电话机前,认真接听、记录职工的电话。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钱小军委员和北京市工会干部学院工会主席娄萌委员在休息交流时发现,他们接听到的电话都有反映海淀区上庄镇缺乏优质教育资源的问题。

“我接到这个是单先生的,他说他们镇有好几个小区,但是学校特别少。”“我这儿是王女士,她说上庄镇现在大概有10万居民,可是只有一个上地小学上庄分校,满足不了就学,中学也存在同样的问题。”钱小军委员和娄萌委员一碰,觉得这是个问题。“咱们两个干脆联名写个提案,提交给大会。”钱小军委员对娄萌委员说。“咱们回去之后去做个调研,争取能够拿出一个好的建议!”娄萌委员说。

连接7年热线 助力解决多个问题

“我第一次接热线,怕路上误了时间。”市政协委员、平谷区总工会主席屈志奇早早地从平谷出发,提前一个多小时就来到接听热线的现场。退休职工刘先生打来电话说,由于企业转制,他退休之后劳动关系转到了社保,取暖费报销成了问题。“是只有您一个人这样,还是您的同事也是这样?”屈志奇追问。“这位退休职工反映的问题确实代表了一部分人,我回去后做个调研,和委员们讨论讨论,争取把这个问题带上‘两会’。”屈委员告诉记者。

市政协委员、通州区总工会副主席徐淑兰今年已经是第7年接听“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热线了。

“每年都能接听十几个电话,这不,刚第一轮就接听了5个电话!”徐淑兰拿着一沓记录纸对记者说。连续接听了7年的热线,徐淑兰将不少职工的心声带上了“两会”。“通过热线得知,两广路多年打通不了,我写了提案,第一年没有解决,第二年接着提,终于解决了;东方化工厂职工反映拆迁问题,我写了提案,还被评为了2014年的优秀提案,真的拆迁了,那块地方现在成了城市副中心的‘绿心’!”徐淑兰说,她曾经接到过职工手写的信,也曾经开车去职工家里继续了解情况,有的问题解决了,有的问题还要继续呼吁,接听了职工的电话就要对得起职工的信任。

下午还有机会打热线

市政协工会界小组召集人、市总工会副主席潘建新介绍,作为北京市政协工会界别的一个传统活动,今年“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热线已经连续开通了13年,成为职工群众反映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了解职工群众心声的重要渠道之一。

2018年是市政协第十三届的界首之年,全会期间,工会界委员共提交个人提案44件,集体提案2件,其中不少线索就是来自接听的热线。“建立完善工匠和高技能人才待遇机制提案”、“关于加快完成《北京市工资集体协商规定》立法项目提案”两件集体提案被确定为2018年市政协专委会重点督办提案,委员们开展了提案办理协商,经承办单位的积极办复,有力地推动了相关问题解决。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工会界委员将继续提出“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工资集体协商立法”两件集体提案。

今天13时30分至16时30分,“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还将开通,职工们可拨打“12351”职工热线与市政协委员沟通。委员们会对职工热线反映的情况进行整理和分析,把一些问题带到明年年初的政协全会上进行讨论,并以集体提案或个人提案等形式提交给有关部门。本报记者 孙颖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孙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