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汤河口镇“哨前五审”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2018-12-06 14: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通讯员 魏明俊 孟楷)京郊怀柔区汤河口镇认真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推行“哨前五审”工作从而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工作目标。自推行“五审”工作法以来,各行政村自主解决问题100余起,各职能科室牵头解决问题50余起,镇综合执法平台集中解决问题5起,实现了基层问题基层办,复杂问题“吹哨”办。

“五审”机制是指:村级干部做好“源头审清”、包村干部做好“问题审核”、科室干部做好“部门审办”、镇执法中心干部做好“跟踪审查”、集中做好“效果审计”。在“源头审清”、“问题审核”两个环节上,镇里按照“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人员下行”的原则,统筹利用机关职能科室、包村干部、第一书记、网格员等各类工作力量向村居、企业倾斜,落实到田间、地头、企业等,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把服务触角延伸到“最后一米”。

10月份,汤河口村包村干部麻艳伟在入村时了解到,村里正在为供暖管道损坏发愁,老百姓担心交了钱还要挨冻。经查原来是村里主路下面的一段老旧暖气管道破裂,影响到村北十几户村民家的供暖。而这段暖气管道在主路下面,要是重新更换维修,需要挖开路面,而且路下还有水管、电信线路等,需报请多个部门批准,村里和供暖站沟通后认为,这项工作时间紧,难度大,光靠村里的力量难以解决。经包村干部、包片领导共同审核后,决定报镇城建办协调解决。

镇城建办接到村里的问题报告后,立即进入了“部门审办”环节,镇城建办牵头通过实地考察,多方协调,共同制定了解决方案,最后决定更改暖气管道接入路线,不再破挖街道主路,赶在供暖前解决了村民的实际问题。

针对一些复杂问题,单凭一个部门的力量无法解决,这就需要镇执法中心出动,联合多个部门共同解决。就拿小黄塘村的养殖业腾退来说吧,就是由镇执法中心牵头协调农业发展办、环境办、城管执法队、派出所等多个部门共同实施的综合治理。在整个治理过程中,共清理养殖户10户、河道鱼池5处,拆除私搭乱建30余处。之后,镇执法中心持续进行“跟踪审查”、做好“效果审计”,确保腾退顺利完成,并恢复了地貌,整治成效十分显著。

通过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流处理,一方面使基层问题得到实地解决,节省了上下联动消耗的人力物力,另一方面实现了快速反应,确保了问题接收及时、报到及时、解决及时。

下一步,汤河口镇将继续落实哨前五步法,完善“五审”工作机制,逐步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实现基层问题基层办,复杂问题“吹哨”办,让老百姓真正得实惠。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  作者:魏明俊 孟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