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政务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2018-12-06 14:45 千龙网

来源标题: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崔毅飞)“从方便政府管理,转向方便群众办事。”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北京市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计划利用三年的时间,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记者了解,前期相关部门在本市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基础上,梳理完成了市、区、街(乡)、村(居)四级网上办事事项。目前,各区、各部门正在推进本部门事项网上办理。

此外,相关部门还在一些企业关切的领域,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正在研究主题办事事项清单,下一步也要推行网上办理。所谓主题办事事项,即以企业群众办“一件事”为标准,由政府统一梳理企业群众办“一件事”涉及到的部门、事项、流程、材料等,让企业群众办起事来简便明了。

记者注意到, “一网通办”实施方案提出,制定统一的网上办事规范,加强相关制度建设,细化完善咨询服务、投诉处理、监督检查等有关工作措施及具体要求。统一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办理标准,推进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综合窗口,推行一个窗口接件、多个部门联合审查的政务服务模式。“从方便政府管理,转向方便群众办事。”

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审改协调处副处长宋冬娜介绍说,今年7月份,他们启动了全市优化审批服务流程专项改革,全面梳理政府办事流程,进一步减少办理环节,压缩办理时限,精简办事要件。同时启动各区、各部门的政务服务资源整合,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成为全市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总门户,各部门的移动终端服务资源将整合至“北京通”,并将其建设成为与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相匹配的移动终端APP,实现全市政务服务在移动终端“一口进”,为企业群众提供多渠道的网上办事“入口”。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开办企业、获得电力等关键领域,本市优化营商环境也已取得明显突破。

今年新增减税规模预计达400亿元

开办企业:7个环节压缩为4个,时间从24天压缩到8天,北京成为世界上仅有的开办企业完全免费的两个城市之一。

小微企业获得电力“三零”服务:将办理环节从6个缩减为3个,平均用时由141天大幅缩减到34天,中国与日本、阿联酋成为世界上仅有的三个电力接入全免费的国家。

税收: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本市在去年为企业和社会减负约400亿元的基础上,2018年新增减税规模预计也在400亿元左右。

细化人才落户和住房等配套措施:目前已为2300余名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办理引进落户,首批6000人实现积分落户,并累计提供约8.2万套人才公租房,为优秀人才解决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崔毅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