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延庆第33届冰雪欢乐节:滑雪玩冰赏民俗 三位一体享冰雪

2018-12-06 20:23 千龙网

千龙网讯 伴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脚步的临近,一股冰雪运动的旋风在国内迅速刮起。近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延庆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京津冀冰雪旅游体验活动暨延庆区第三十三届冰雪欢乐节在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的延庆正式启动。

本届冰雪欢乐节以“冰雪狂欢 激情延庆”为主题,从12月2日持续到明年2月底。“延庆冰雪欢乐节是北京最具有传统特色的冬季旅游项目,迄今为止一共举办了33届。随着新阳高速、京张高铁的相继建成,未来延庆将沿着京西北交通大廊道,与崇礼、怀来和赤城等地进行跨区域合作,将延庆作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的一个重要节点,依托自身传统冰雪旅游优势,将旅游和体育有机结合,围绕冰雪运动把各区域紧密串联起来。”延庆区副区长董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融合高端赛事 聚焦冰雪资源

2018年,融入冬奥因子的冰雪节升级为京津冀冰雪旅游体验活动,不仅将2022年冬奥雪上项目的举办场地都纳入其中,更成为京张地区开启热身冬奥的前哨加油站。

“以前延庆冰雪旅游主要以大众娱乐项目为主,聚焦在冰灯节等区域冰雪旅游资源及冰雪体验的乐趣上。”董亮说到:“现在,依托奥运优势,京张两地的诸多赛事,包括国际雪联的中国北京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京张两地大学生速度滑冰比赛和滑雪比赛等陆续在延庆举办,将高端赛事和冰雪旅游有机融合在一起,从而打造延庆冰雪旅游全新特色。”

据了解,本届冰雪欢乐节期间将举办2019年国际雪联中国城市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青少年高山滑雪比赛、全国大众速度滑冰马拉松赛、首都高校第十三届滑雪比赛暨京津冀首届大学生滑雪比赛等13项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冰雪赛事的举办和推广,对延庆区积累冬季赛事活动经验、加强京津冀区域协作、提升赛事保障服务能力、为冬奥预热助威,有着重要的意义。让全民参与冬奥激情的同时,也为延庆积累冬季赛事办赛经验、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滑雪玩冰赏民俗 三位一体享冰雪

董亮指出:“依托本次冰雪节为契机,延庆区以精品民宿资源为基础,串联京张两地的冰雪景区、养生温泉、古城花灯、民俗过大年等特色资源,推出长城冰雪嘉年华、赏灯滑雪休闲游、温泉美食养生游、冬奥冰雪极限游等10条遍布延庆全境的旅游线路,让游客根据自身需求定制个性化的休闲假期。把深度滑雪,厚度玩冰,和热度民俗旅游,三位一体的统一在一起,帮广大游客深入挖掘一个银装素裹、趣意盎然的冰雪冬奥之城。”

目前全区冬季冰雪旅游资源丰富,既有山地滑雪运动激情,又有冰灯花灯璀璨靓丽;既有地道可口的民俗美食,又有温馨舒适的民宿小院;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世葡园京津冀冰雪文化大庙会、延庆永宁新春花灯庙会和延庆城区元宵节花会展演,在冰雪之外还将会给市民春节出游增添文化氛围和民俗年味。

在谈到对百姓生活产生的影响时,董亮讲到了两个鲜活的例子:“很多小朋友特别喜爱冰雪运动,像典型的‘滑雪神童’王凯文小朋友,通过自身努力成为了深受广大网友喜爱的小网红。在他的影响之下,喜爱他的网民积极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享受到了冰雪运动带来的欢乐与健康;另外,中国轮椅冰壶队队员陈建新也是一个励志典型代表,多前的一场车祸造成了造成高位截瘫,但他并没有因此自暴自弃,反而依靠乐观的精神和对运动的热爱,通过艰苦努力最终获得了平昌冬残奥会的金牌。由此可以看出,一项运动赛事引领的影响,会给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朋友们很大的激励,并在社会环境中形成有积极影响的运动氛围,打破冬季运动难题,吸引群众走向户外,让群众冬天不再在家里“猫着”,从而最终达成三亿人上冰雪和全民健康的目标。”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