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90后”团队保障“嫦娥姑娘”飞天登月

2018-12-09 13:5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90后”团队保障“嫦娥姑娘”飞天登月

昨天凌晨2时23分,随着01号指挥员喊出发射口令,摁下发射按钮。火箭腾空而起。十多秒后,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指挥控制大厅,一连串通报声响起:雷达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光学跟踪正常、西昌飞行正常……这几句话的背后意义重大——“嫦娥姑娘”飞天登月成功“迈”出了第一步。这一步的背后,是西昌指挥控制中心100多位技术人员对四方而来的各种数据整合分析后作出的精准判断。记者了解到,这个群体中,“90后”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

12月7日晚上10时,距离发射还有4个多小时,高洋已经开始为火箭起飞后的测控作准备。他和各位同事反复确认各套设备系统是否运行正常,数据是否能高速率传输,各路监控画面是否能实时显示……事实上,他们从今年8月就开始为这次任务作准备,到当天,光全系统合练就组织了好几次,每一道流程、每一项任务大家都已经烂熟于心。

西昌指挥控制中心副主任王晟告诉记者,西昌测控岗位担负的责任重大。从火箭离地开始,到探测器与火箭分离进入地月转移轨道,是整个探月发射过程最危险的一段。从地面一直飞行到数百公里的高空,火箭的速度、高度以及外部环境气压、气温等,会在短时间内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些都会对火箭的飞行状态产生巨大影响。“我们必须密切关注火箭每一秒钟的飞行状态,及时作出判断和测控操作。”

作为“后台”测控指挥员,高洋的任务就是从下属11个岗位的同事那里获取光学、雷达、遥测设备实时传回的火箭飞行数据,及时往指挥控制大厅通报。我们听到的各路正常通报声音,就来自于这个28岁小伙子的信息传递。

“嫦娥姑娘”成功抵达地月转移轨道,这群年轻人圆满交出了整个探月测控的第一棒,“和其他航天工程一样,测控也是‘万人一杆枪’,大家一起努力才能保障整个探月的成功,我们交棒后,其他测控单位会一路跟下去,直到“嫦娥姑娘”在月宫里彻底安顿下来。”高洋笑道。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作者:张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