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呼声建议:期待向残疾人发放长期地铁卡

2018-12-10 08:0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期待向残疾人发放长期地铁卡

我是一名持残疾军人证的退役军人。作为一名普通的上班族,我上下班持军残证免费乘坐公交车,仅需上车出示证件即可,非常便捷,但乘坐地铁的时候却必须要排队登记换票,非常麻烦。

目前乘车人都有多种购票方式,快捷高效,而由于符合福利政策的残疾人不能自助换票,只能在窗口换票,给长期上班的残疾人增加了很多时间成本。例如西二旗地铁站,早高峰期间排队购票的人很多,早上7点至9点间到达窗口时,前面都至少有20人在排队购票。北京站、北京西站地铁进站也是同样的问题,排队购票的人非常多。我测算过,每次单程排队换票,就需要5分钟至8分钟,其间很多人还会向窗口咨询问题,无形中又拉长了等待的时间。因为大家同为上班族,即使是残疾人,我也坚决不插队换票。

有时,排队的人明明已经非常多了,工作人员在已经完全认识我的情况下还会仔细检查残疾证,等他们将日期、性别、残疾证号等七八项内容都登记清楚了才换票,可能需要用时超过1分钟。虽然时间看上去不长,但这种核验方式对于希望被当做普通人对待的我来说,每次在心理上都是一次考验。因为排队换票,我也没有办法跟同事们一起进站,每到这个时候,都仿佛在刻意提醒我是“特殊人”。

制定登记检查制度的必要性和工作人员的认真执行都是可以理解的,但对特殊人群照顾的政策在执行上也应该是有温度的。残疾人身体条件较差,所以我们希望这种换票方式早日得到有效升级,比如发放可以刷的特殊地铁卡,而不是单次票。

这种方式应该是可行的。现在12306APP上买火车票,到火车站的自助机上刷军残证和身份证直接就可以取票。所以,我建议有关部门采用事前严格核实及实名登记的方式,为符合福利政策而需长期通勤的残疾人发放长期、多次使用的交通卡。关爱残疾人的身心健康,就如同在燥热的夏日送来一丝清风,严寒的冬季送来一点温暖,对于社会而言是非常可贵的进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