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天冷心不冷,京城有温情

2018-12-10 18:10 千龙网

最近这三天,北京打开了“速冻”模式,白天的最高温度都在零下好几度,更甭说夜里了。冷是主旋律、冷是话题、冷是冬天带给人的考验。与同期相比,这是三十年以来最寒冷的天气,而严寒最考验的人群,当属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外卖小哥、速递员这些露天工作者。他们对这几天的“冷”字儿,感受程度是没人能比的。

1

今天清早,在我们小区附近,我和一位平时见面打招呼的环卫老哥聊天儿,他说四五点钟出来,穿得再厚,风一打也透了,手脚都冻得发僵。这老哥说得一点儿不假,可是看看他打扫过的马路,连一片树叶、一块纸屑都找不见。从我们小区往北走,在十字路口西北角的空地上,奉送“爱心粥”的义务志愿者们正忙活着。环卫老哥走到“爱心粥”的车前,志愿者马上把一杯热粥递过去,说:“您辛苦了!赶快捂捂手,喝杯热粥吧。”环卫老哥接过粥来,连声说着“谢谢!”这个“爱心粥”奉送点,每天早上都准时在此出现,附近居民包括清扫这段马路的环卫老哥,对它都习以为常了,只是这几天捧着“爱心粥”喝起来,人们会感觉格外温暖、格外香甜;它仿佛像一股暖流,经过别人的传递,传到了自己的身上和心里。有了这股暖流,冬天的严寒也收敛了几分煞气,狂风舞动的城市也多了几许融融的暖意。

北京的冬天,就算遇上暖冬,也要突出的冷上几天,否则就不是北京的冬天了。我喜欢北京冬天的寒冷,喜欢北京四季的分明,喜欢我们城市这种火辣辣敢爱敢恨的性格。冬天应该冷,人心却不能冷。非但不能冷,还要有温度、有情义、有关爱。就像西北风呼啸的早上,环卫老哥手里捧着的那杯热腾腾的“爱心粥”;就像你我将心比心,珍惜环卫工人冒着严寒的劳动;就像所有露天工作者,不辞辛苦地为我们这个城市忙碌着。而这些都是让城市、让人心不再寒冷的温情暖意。

2

天冷心不冷的人们,越冷越有温度的城市,正是我们共同所爱。一个城市的“温暖源”在哪儿呢?顶着刺骨寒风,呼着一团团白气,你在为生活而奔波、为北京而工作;我在用举手之劳和张口之德给予帮助;他在以文明的行为举止维护城市的整洁和身边的秩序,城市的“温暖源”就由此产生、汩汩流淌了,说到底是文明和善意。

明天早上,我还会和清扫小区附近马路的环卫老哥相遇,见面打个招呼,他还会在干完活儿以后,收起扫把和簸箕,喝上一杯热热呼呼的“爱心粥”。生活就是这么简单平常,然而,我却在品读其中的温暖。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