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的“哨声”,何以传遍全国?

2018-12-10 18:13 千龙网

昨天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第一条内容就是北京创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国家通讯社新华社也播发了相关报道。今天的人民日报、北京日报,都用头版头条及内页一整版的篇幅刊登了北京这一创新的通讯和评论。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国内大报也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长篇报道。

两年前诞生于平谷区金海湖镇的一项基层探索,何以引起这么大的关注?

1

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治理难点很多。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口不断增多,市容环境和社会管理的任务异常繁重,每一天,每个地方都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矛盾和问题。但是,长期以来行政权力和资源主要集中在一些上级职能部门,乡镇、街道、社区的执法力量有限,这就形成了“看得到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到”的局面,以致许多基层问题久拖不决,群众利益受到损害。

今年,北京市把“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作为“1号改革课题”来抓,在16个区的169个街乡启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试点,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的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通过推动上级部门力量向街乡下沉、工作重心下移,做实镇乡、街道的属地权责,最大限度地解决综合执法不够、交叉职责不清、抓落实“最后一公里”不到位等问题,努力把问题解决在一线,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

试点近一年的时间,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一批私搭乱建、开墙打洞、乱停车等百姓身边的难题得到解决,一批菜场超市、公园绿地等便民利民设施相继建成,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安静了,畅通了,宜居了!”这是群众发自肺腑的话。

2

“八个大盖帽管不了一个破草帽”,是全国范围内长期困扰基层的老大难问题。作为首都,作为具有代表性的超大型城市,北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探索更有效的城市治理贡献更多“北京经验”、拿出更多“北京方案”。今年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中央深改委第五次会议,就审议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北京市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的探索》的报告。这说明,这一报告对当前正在推进的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具有借鉴意义。

街乡吹哨反映的是“民有所呼”,部门报到体现的是“我有所应”。北京“吹哨报到”的探索实践启示我们,充分释放基层党建的引领力,因地制宜创新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就能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破解治理难题、更好服务群众,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