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吹哨报到”让城市有“面子”更有“里子”

2018-12-11 15:35 央视网

一声破解难题的“哨响”让曾经“脏乱差”的街道焕发新颜。今年以来,北京市坚持党建引领,把“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列为全市“1号改革课题”,让最了解群众诉求的街乡基层一线,发出解决问题的集合令,各部门共同响应、服务群众。目前,“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已在全市169个街道乡镇推进。

“夜市街”变身成了网红打卡地   

位于北京市宣武门外大街的达智桥胡同,曾是出了名的“夜市街”,违法建设多,无照游商多,露天烧烤多,胡同拥挤不堪,一到晚上,两个人都不能并排行走,夜市刺鼻的味道,嘈杂的声音严重影响着居民生活。但今年以来,随着“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活动展开,达智桥胡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夜市街”变身网红打卡地。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目的是解决基层治理难题,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建立服务群众的响应机制。针对违法建设拆除、群租房和开墙打洞治理、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等重点工作,明确街乡以“一事一通知”的形式吹哨,告知相关职能部门,组织集中会商,开展综合整治,推进各类重点难点问题在基层一线解决。

哨声“吹响”后,广内街道对达智桥胡同进行了集中整治,一年多时间拆除违建60处,封堵“开墙打洞”12户,由原先的3米拓宽到7米,路面和两侧建筑立面重新进行了修缮,胡同敞亮起来了。              

经过改造,达智桥胡同焕然一新,道路宽了、胡同静了、车辆少了,曾经飞走的燕子,也重新回来筑巢了。原达智桥89号一户居民来到达智桥时感叹:“10年前因为胡同吵闹搬离这里,现在变化这么大,真想搬回来。”

“垃圾堆里的国宝”重焕光彩      

模式口位于北京石景山区中部,是京西多元文化的荟萃之地。横贯模式口有一条东西向的龙形古道,全长1500米,东接京城、西通塞外,是几百年贯穿京城与塞外的京西古道,被称为“驼铃古道”。

然而,伴随着城市发展,这条老街逐渐失去了原有的风貌。小摊小贩聚集、占道经营严重,古色古香的老街变得喧闹不堪,被形容为“埋在垃圾堆里的国宝”。有关部门虽然连续多年开展整治,但由于属地街道无权执法,职能部门不能长期驻守等原因,执法者和违法者之间的“游击战”一直在延续,整治工作也陷入了屡治屡返的怪圈。          

今年以来,模式口运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积极推进低端业态疏解,地下管廊修建,拆除违建还绿于民,复原京西古道街景等工作,将以往职能部门的单一执法转变为街道统筹的综合治理,整治效果由“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转变为“全身检查、彻底根治”。           

改造完成后的房屋,清末民初风格交融、整体协调,在驼铃古道的历史风韵中融入了地区文化传统,也更符合地区居民的生活习惯。

目前,模式口南小街、模式口大街中段修缮改造工程基本完成。曾经的“脏乱破堵”变成了如今的“一步一景”,传统文化重放异彩,地区面貌焕然一新。

通过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一批乱搭建、乱停车等百姓身边的烦心事得到解决,一批菜场超市、公园绿地等便民利民设施相继建成,人居环境明显好转。调查显示,八成以上居民对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表示满意,超过九成居民对开墙打洞、无证无照经营等,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唐诗颖 刘春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