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故宫出口红人们怎么那么嗨 当天就"售罄"

2018-12-11 15:37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故宫出口红 人们怎么那么嗨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一位大学生因为能够熟练地将口红、粉饼的外壳用故宫的胶带纸装点而成了网络红人。他还将这门手艺变成了一门“口红贴膜”的生意。故宫文化与彩妆结合简直成了近两年来很多女网友最盼望的事情。

而如今,故宫口红真的来了。

12月9日,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与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推出首款彩妆——六色故宫口红。而故宫文创店中名气最大的故宫淘宝也将于今天发布联名彩妆。

故宫口红上线一天卖断货

12月9日,一则名为《故宫口红,真的真的来了》的文章在朋友圈迅速发酵,不到一天的时间阅读量就过了10万+。这篇文章是介绍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与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推出首款彩妆——六色故宫口红。其后的小程序则可以直接购买这些产品。六款口红每款都与一件故宫院藏文物同色,外观灵感都源自一件宫妃衣裳或装饰。相比于目前国产口红普遍百元以下的定价,故宫口红则单只定价199元。

不过,价格似乎并不在网友的考虑范围内。该口红的微信小程序购买链接一经推出,迅速被网友抢购。其中,郎窑红等色号的口红,在昨天临时售罄。当时其他可以选购的色号,发货日期均为2019年1月31日。不过,没过多久,“售罄”色号重新上架,6只口红的发货期也统一被延后至2019年2月28日。

今天上午10点,故宫淘宝在其淘宝店铺置顶了一张“故宫彩妆系列”图片,分为口红、眼影、腮红、高光,四类共计8款产品。其中,口红分为螺钿滋润款和仙鹤亚光款两种,共计6只,均为黑色圆管,分别带有银色螺钿和金色仙鹤花纹,尾部均带有立体祥云标志。口红色号也以宫墙红、郎窑红、美人霁等古风命名,售价120元。记者注意到,故宫淘宝发售的口红也是预售,发货时间为12月30日。不是现货也没有影响购买,开始发售不到二十分钟时间,口红累计预订超过2000单。其他彩妆产品分为仙鹤、螺钿、点翠三种包装。彩妆售价从66元到160元不等。

故宫两文创店前后开卖彩妆

不过,《法制晚报》记者也注意到,故宫口红在淘宝这一渠道则并非由故宫相关文创店铺进行销售,而是在合作方的“润百颜旗舰店”上销售。截至发稿时,故宫口红中的郎窑红、豆沙红在该店已经库存售罄,其余色号需要付20元定金预订。

而销售渠道的问题在昨天还引发了微博上的口水战。12月9日晚间,故宫文创中名气最大的——“故宫淘宝”官方微博称“目前市面上见到的所有彩妆并非我们所设计”。记者了解到,故宫旗下存在多家文创店,故宫淘宝只是其中一家。而故宫淘宝官方微博认证为“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此次推出故宫口红的授权方为“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微信账号主体为“故宫博物院”,认证时间为今年的6月27日。

有网友扒出了故宫淘宝的经营主体是北京尚潮创意纪念品开发有限公司。而故宫文创的主体是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它们明显是两家企业,自然分开经营,本来就不是一家。更是有网友将这次的口水事件总结为“故宫庶长子与嫡幼子的暗中较劲”。

中国风商品抓住了年轻群体

当然大部分网友关注的,仍是这些文创店到底能推出什么更加实用的“故宫风”新品。日前,创意互动解谜书《谜宫·如意琳琅图籍》在众筹38天后,以2020万的成绩完美收官,《故宫日历》推出数年经久不衰等现象,不仅说明了故宫这一IP的能量,也代表了“中国风”产品巨大的市场。而这一市场最大的消费者正是所有商家都愿意抓住的群体——年轻人。

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卡婷、MOA等国内品牌也出品了“故宫风”彩妆产品。因主打中国风从默默无闻到成为网络爆款的品牌,或者老品牌翻红的不少于5家。而多家银行也推出了不同款式的“故宫联名”信用卡。汉服更是从类似COSPLAY的小众文化演变成了年轻人中的新时尚。中国风摄影更是挽救了已经进入了颓势的个人写真生意。

市民王小姐得知自己要短期到欧洲出差半个月后,第一件事就是到网上预订了一批如手机壳、钱包、随身背包、化妆品、耳环等商品在内的“中国风”产品。对于更多的年轻人来说,中国风商品中包含的不仅民族的文化自信,也是传承沉淀了数千年的美学体验。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