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村内小路无管线村民随意排放 污水结冰走路打滑

2018-12-12 05:0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污水结冰走路打滑

“地面的污水流到路中央,结成一大片冰,走路打滑。”近日,家住顺义区木林镇唐指山村的村民给北京日报打来电话,反映村内多条小路没有污水管线,家家户户的污水随意排放到路面,进入寒冬,污水结成冰,路滑难走,他希望村里能够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记者赶赴现场采访时,发现顺义区不止一个村庄有污水横流结冰、垃圾清运不及时、杂物乱堆乱放等现象。

污水结冰行人易滑倒

在木林镇唐指山村,记者在村东边一条南北向的路边看到,一户人家门前有一条一米多宽、两三米长的冰面,横在小路中央,冰面上留着几个脚印和一道道的车轱辘印。冰面的一端在住户墙角的水管下,另一端连着路南侧一个露出几根钢筋条的下水口,下水口四周结满了冰,要想通过这段路都得绕着走。

村东这条路的路边有一个深约半米的排水沟,水沟底部结了一层冰,还有很多落叶被冻在冰面上。排水沟距离村民的房屋有十余米的距离,在排水沟的侧壁上,记者发现伸出的几根管道,管道是从住户房屋的方向延伸而来。既然从村民的住宅到排水沟之间的地下有排污管道,为什么还有人家向路面排污水呢?

在村里另一条小路,记者发现了一条长约二三十米的结冰带,旁边的一位村民回答了记者的疑问。她说,村内的不少道路下面没有铺设污水管道,村民院墙外有一个污水井可以用来存污水,但因污水井存水有限,水满了之后需要花钱找人抽水,所以很多村民并不经常使用。“用水桶盛满脏水,再用小车推到村外倒进水沟里,我家的脏水就是这么处理的,有些人则图省事随意乱倒污水,那只能坏了门前的路,大家谁都不好走。”她指着结冰的路边提醒记者,这样的现象比较常见,路过时小心点儿。

这条冰带是从北侧一户人家大门旁的管道流出来的。管道口周围三四平方米的路面都被冰覆盖,阳光照射下,冰面四周已开始融化,但背阴儿处的冰面却没有融化,冰带一直往南延伸到主街上。

在村内一家叫做“铭辉联盟”的超市旁边,墙角下搭着几块水泥板,下面是一个阴暗的通道,通道口有一块占地四五平方米大的冰面,灰黑色的冰里有不少垃圾。穿行村内,记者发现村民房前屋后、街角、路边都有不少结冰带,有大有小,有长有短,有的位于路边墙角下,有的则横流过街面。

在该镇的东沿头村内,记者同样也发现了路面污水结冰的现象。在一个三岔路口,结冰的路面有十几平方米,冰面一直延伸到路边的排水沟里,整个排水沟被冰面覆盖。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冰都是旁边的住户排出的生活污水形成的,这种情况每到冬天就很常见,“除了这一处,其他地方还有呢”。在不远处的一户人家墙根下,记者看到一根手腕粗细的白色水管从墙里伸出来,水管口搭在路边台阶上,已结冰,地面也有一大坨冰。

垃圾桶周边散落垃圾

除了路边污水结冰的现象外,穿行在村内的大街小巷,记者还看到垃圾桶周边乱堆垃圾、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

从唐指山村东侧一个铁门进入,大约四五十米的路边,墙角下堆放着一堆一人多高的沙土,宽约两米,长十多米,表面的部分沙土板结成块状,应该堆了不短时间了。三四米宽的道路被沙土占了一大半,车辆和行人只能在另外半边路上通行,路面上的沙土被车轮辗轧成一条沙土带。

再往前走几百米,路边立着两个圆形的垃圾桶,桶盖敞开着,旁边地上白色的塑料袋、烂菜叶等垃圾堆了一地,垃圾下面的地上结了厚厚一层冰。顺着这条路来到村东侧的一条道路,路的中段同样有一个圆形垃圾桶,记者看到桶里面没有多少垃圾,但在桶旁边却堆了不少垃圾,其中还有一大团白色塑料布,被风吹得哗啦啦响。在距离村东主路不远的路边,三个圆形垃圾桶也装满了垃圾,旁边的地上堆着一摞破旧的木板。

随后记者来到了北小营镇的后鲁各庄村,沿着村北侧的一条道路进村,没走多远,就看到路边搭着一个大棚,有人在路面摆摊售卖水果。在水果摊不远处的路边,十余个垃圾桶一字排开,每个桶里都装满了垃圾,桶周围的地面上还散落着一袋袋垃圾。旁边绿化带的台阶上扔着七八个装满杂物的垃圾袋,一位大妈拎着一个垃圾袋走到垃圾桶边,将垃圾袋放在台阶下。

记者在村里走了几圈,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不少垃圾桶里并没有装多少垃圾,甚至是空桶,但在垃圾桶四周地面上,却堆着不少垃圾。记者蹲守时,就亲眼看到一位村民走到距离垃圾桶几米的地方,将手中的垃圾袋扔向垃圾桶,但没扔进去,垃圾袋掉在了地上,她也不管,转身走开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