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又到颐和园奇景“金光穿洞”时 吸引众人围拍

2018-12-12 14:4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古稀老人老有所乐 延时拍出“金光穿洞”

临近冬至,颐和园十七孔桥再现“金光穿洞”的奇景。与往年一样,虽然已是天寒地冻,又恰逢北京连日低温,但依然挡不住大家拍下美景的心气儿!昨天(11日)下午,“金光穿洞”出现的时间是在4点以后,很多人两点多就来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拍摄“金光穿洞”奇景的市民中,老年人占了更大的比重。在丰富的物质生活保障下,他们对美的追求越来越高,也越来越会“玩”了。

“金光穿洞”是颐和园的一道独特景观。每年冬至前后,日落时的阳光照射点接近南回归线,夕阳的金光正好洒进十七孔桥的17个桥洞,借着光滑的石壁与冰面的反射,17个桥洞逐渐呈现出耀眼金光的壮观景象。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十七孔桥西北侧,这是观看“金光穿洞”的最佳位置,与往年一样,这里聚集着大量的游客、摄影爱好者。“来了来了,快拍!”当桥洞逐渐被夕阳染上颜色的瞬间,人群中此起彼伏地发出惊叹声。天气寒冷,人们高举起相机、手机,为了避免触屏不便,很多人摘了手套,“手要是冻僵了,拍照该抖了,揣兜里焐一下午了,就为了这一会儿!”

记者发现,与去年同期相比,来拍摄“金光穿洞”的人群当中,老年人占了更大的比重,他们的设备也更加专业,拍法花样不少,甚至连年轻人都理解不了。一位70多岁的老人一直站在石栏杆旁,三脚架上的相机对着十七孔桥一个小时一动不动,总有人好奇去问为啥老是这个角度,老人回答:“我这拍延时呢。”听的人有点蒙。所谓拍延时,就是老人选择同一景别,用上千张照片,记录“金光穿洞”从出现到消失的过程,然后按每秒24张播放,呈现出来的效果,就是“金光穿洞”从来到去的快放,就好比我们在电视上看到,一朵花几秒钟内从发芽到开花的效果。

“以前在网上看过,今天是亲眼见,确实很壮观。”扛着长枪短炮的老人当中,也有远从外地赶来的,就特意为拍这奇景,六七十岁的年龄对他们来说不是个障碍,反而老有所乐。身边的人们也羡慕连连,跟老人们聊天,一提到物质生活、精神生活这些词儿,很多老人连连摆手,“别别别,没那么高,就是老了,有的是时间了,也有点闲钱,玩儿呗!”

正寒暄着,4点50分,“金光穿洞”渐渐淡去。忽听石栏杆旁有位老人说,“没干吗,我这钓鱼呢!”见老人拿着铁丝窝成的钩子,伸向冰面。众人一看,所谓的“鱼”,是一只掉落冰面的棉手套,老人说就是因为看“金光穿洞”入神了,一不留神手套就掉下去了。看罢了奇景,本要离去的人们又开始看老人“钓鱼”了,人们说这好比片尾的彩蛋吧。

现场的广大摄影爱好者提示,如果市民近期来看“金光穿洞”,每天的时间都要提前一些,这是因为日落时间越来越早。“这几天要拍的话,建议4点前就来吧,到冬至正日子,得更早点,因为根据往年经验,那天人不少,相机要是大的话,得提前来选个好位置不是。”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景一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