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前行足迹里那耀眼的科技之光

2018-12-12 17:43 千龙网

北京有“村”,名为“中关”。和寻常印象中的村有所不同,在这个“村”里,相伴更多的是科技,携手更多的是创新。新时代,特别是近些年,中关村的发展让北京为之振奋,让世界为之瞩目。北京日报消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成果展中,自动自行车、类脑计算芯片、语音AI识别、远程医疗手术系统……一系列前沿技术成果和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展现了中关村的创新力和爆发力。

1

2

改革开放40年,在京华大地上留下了一串串清晰生动的足迹,在这里更为明显。一路走来,中关村的蜕变惊喜连连。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人们印象里的电子一条街,到1988年成为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999年成为第一个国家级科技园区、2009年成为第一个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始终站在我国改革开放的潮头。

进入新时代的中关村,科技创新的能量更加充沛。目前,中关村示范区已有高新技术企业2.2万家,上市公司330多家,独角兽企业占全国的43%,技术交易额占全国1/3,去年实现总收入5.3万亿元,这里,已经成为我国科技创新名副其实的领头羊。诚如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所说,中关村作为科技创新的出发地、原始创新的策源地、自主创新的主阵地,肩负着重大而又光荣的职责和使命。正因如此,近年来,中关村巧做科技创新文章,一项项成果,一个个奇迹,继续在为蜕变积累着能量,为前行汇聚着力量。

3

中关村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是北京科技创新实力不断攀升的窗口和体现。回眸改革开放,这座悠久历史文化与秀美山水完美交融的城市里,清新的足迹中那科技之光分外耀眼。新时代,这道光芒越加璀璨。中关村科学城推动中国(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落地建设,怀柔科学城5个首批开工的交叉研究平台完成土建工程,未来科学城的中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已启动运营……北京“三城一区”主平台的一个个关键进展振奋人心,北京科技创新实力攀升得到充分展现。

4

新时代,科技创新是北京城市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借助科技创新实力的不断提升,古都的科技范儿越来越足,科技所惠及的领域也越来越多。现如今,在北京城市的方方面面,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找到科技创新的身影、都能感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惊喜。扫码进出地铁,手机能查客流量,出行便捷就此生动;网格管理社区农村,智能平台解决民生问题,暖心之举就此深刻;电动汽车穿梭行驶,共享单车登陆城市,环保生活就此开启……改变源于科技,科技助力前行。融合了科技元素的北京、饱含着科技之光的首都,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让阔步前行的足迹越发璀璨耀眼。

城,依然是那座城,巍巍青山,绿水依依;城,已经不是那座城,炫目科技,创新频频。古都新韵,科技创新是北京悠扬旋律,科技创新首都新的底色。肩负着建设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的神圣使命,秉承着以科技创新推动城市提级发展,惠及市民生活的北京,在新时代砥砺前行,在新航程扬帆远行。未来,在改革开放的壮阔画卷中,定会有新的描绘、新的色彩镌刻其间,绘出北京科技创新的璀璨,绘出首都科技创新的精彩!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