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密云消防支队水域救援队"重装"冬训

2018-12-13 05:5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水域救援队“重装”冬训

大雪节气后的北京密云山区,气温骤降。12月10日,在密云某一开放水域,北京密云消防支队水域救援队组织开展冬季潜水练兵。潜水员要通过脐带供气的潜水方式,在水中沿着水底前进、作业。

训练装备包括水面供气装备和个人穿戴装备两大部分,一套水面供气装备包括配气箱、气泵、视频通讯系统及备用气瓶组等;潜水员个人穿戴装备有保暖内胆、干式潜水服、备用气瓶、配重及重潜头盔等,重约90斤。一次重潜下水作业至少需要8名队员的配合才能完成。

重潜不同于普通潜水的独立水底作业,下潜前的装备检查工作必须做到细之又细。如果潜水员在水底作业时遇到脐带被绕住及潜水服充、排气阀故障等各种突发事件时,要及时冷静应对。

在气温零下10℃、水温2℃的训练环境下,有着“老资历”的潜水员张怀涛提前穿戴好了保暖内胆,在其他队员的帮助下,潜水服、潜水吊带、配重、备用气瓶、加重带、头盔等装备上身。水下作业最怕的就是身体放漂,潜水员所佩戴的所有装备中,仅头盔就重达31斤。所以,在水底行走、作业必须要恰到好处地控制好身体重心和浮心,一旦失控,潜水员会快速上浮,造成潜水员肺气压伤。

张怀涛顺着搭好在水里的梯子走进水下。在头盔没入水面后,潜水员要做一个头盔水密封性检查,向监督员报告“是否良好”,在指挥员下达指令后继续下潜,约2分钟到达水底。“供气状况是否良好?”“呼吸是否顺畅?”……潜入水底后,监督员通过潜水电话及视频监控系统询问潜水员情况。确保安全后,张怀涛听从指挥员动作指令,顺利完成了主供气中断、通讯联系中断、脐带缠绕等应急情况的处置以及水下体态调整、深水移动、水底爬行等系列动作。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静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